Untitled-3-2-600x400

 

預防坐骨神經痛 醫師教您按摩3動作&三穴道  

坐骨神經痛是一項常見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總稱,好發於25~45歲的青壯年人,形成原因有很多,脊椎壓迫、梨狀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緊繃引發的牽引疼痛,都可能會讓人覺得自己得到坐骨神經痛!!!

3穴位預防坐骨神經痛
● 天宗穴

位置:肩胛部,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4胸椎相平。

坐骨神經大多是一個廣大的範圍,因此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對位置,都可以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減少腰臀部壓力,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率。方法是用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來回左右上下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側的按摩時間大約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 環跳穴

位置:位於臀部腿外側,腰下有凹陷處,或是側臥脚往臀部上抬,足跟碰到的地方。

環跳穴約在臀大肌中央,經常久坐臀部酸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由於環跳穴過度刺激,反而會導致臀部更痛,建議刺激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就可使用此方式減緩臀部酸痛。

● 風市穴

位置:風市穴位置很容易找,在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就是該穴。

風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簡單,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喜歡強刺激的人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捶打15~30次。

三動作預防坐骨神經痛
動作一:


1. 坐在椅腳穩固的四腳椅上頭,像平常翹腳一樣將右腳抬高放到左腳大腿上方。

2. 接著用左手抱住右膝往胸口靠攏,右手則向身後扭擺。記得全程屁股都要緊貼椅面,可以讓背部貼住椅背來增加轉體幅度,約20~30秒之後換左腳再做一次即可進行下個動作。

動作二:


1. 盤腿坐在地上,接著將右腳立起來踩到左膝外側。

2. 與動作一相同,緊抱右膝並且向後轉體,這次右手不用向後扭擺,跟著緊抱住右膝即可。時間上一樣是20~30秒即可換邊。

動作三:


1. 趴在地上並用右手拿著一條毛巾套住右腳。

2. 如剛剛檢查柔軟度時一般,努力將右腳向外側扳,讓膝蓋側邊能夠越貼近地面越好。一樣持續20~30秒後即可換邊,三個動作都做完後再次重複,每日進行2~3組即可。

 

#預防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