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81_1405584692  

骨科醫生反複叮囑的一句話:除了治療,晚上休息不僅要睡一些承壓床,還要在腰下墊軟枕。但一些患者雖然用了床,墊枕卻忽略了,或者因墊枕不習慣,用了幾夜又去掉了。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保守療法療效的鞏固。


   腰下墊枕可以維持腰椎呈生理前凸姿勢,緩解白天勞累所致的腰肌過度牽伸,保証腰肌松弛,在夜間得到充分休息,鞏固已取得的療效。腰肌放松後,其血運也得到改善,有利勞損變性的腰肌逐步得到組織修複,增強肌力與肌張力,利于次日活動。對于腰椎和下胸椎壓縮性骨折,腰下墊枕還有促進骨折逐步複位,減輕創傷性腰痛的作用。腰突症患者經腰下墊枕,可拉寬椎間隙,降低椎間盤壓力,消除對馬尾和坐骨神經根的壓迫,進而緩解腰腿痛。
臨床實踐證明,晚上睡覺時如在腰下墊一個柔軟的薄枕,對勞累后腰痛和各種慢性病引起的腰痛都有明顯的緩解作用。因為正常的腰椎有一個生理性的前凸,墊薄枕后能對前凸起到支撐作用,使腰肌在夜間睡覺時得到充分放松,克服白天坐位或立位所致的腰肌過度牽伸與緊張,使該部位的血液循環得到改善,有利于腰肌乳酸的排除和勞損
  

腰下墊枕的方法是:仰臥位,將一高約一公分的軟枕置于腰胝部或腰下疼痛的部位,調整至自己舒適、滿意為止。但必須匹配承壓床或席夢思床。切不可睡鋼絲彈簧床或其他軟床,否則墊枕效果抵消。開始時可能有些不習慣,貴在堅持,至少墊枕1個月,才見顯效。待到腰腿痛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再撤去軟枕。

 

頸椎病與腰椎間盤突出症以及腰椎管狹窄症等腰椎病同屬脊柱的退行性改變,二者都容易引起神經痛。但二者更有明顯的不同點,一般來說,頸椎病比腰椎病的症狀和體征更加複雜多變,專家研究結果顯示,頸椎病

不少人習慣睡覺時在腰部墊枕頭入眠,物理治療師表示,腰部弧度過大者才有此需求,可靠牆站立測試,手掌深入後腰與牆壁間空隙,如果無法以一個手掌厚度補滿,即屬腰弧過大,部分是先天所致,有些則是後天缺乏運動導致腰椎僵硬,或老化而引起、常見40歲以上中年人,合併常腰痠背痛者才需治療,但腰後塞枕頭易頂住腰椎恐過度施加壓力。

平躺俯臥,雙手向上、向後舉起並抬起上胸,雙腿向上抬,停留幾秒再放下;可以鍛鍊核心肌群,預防腰椎僵硬。資料照片

改抬腿入睡

物理治療師建議,腰部弧度較大者可改以枕頭墊在膝蓋下方、抬高腿部,平躺時呈自然微屈膝,使骨盆後傾,讓腰部能貼到床面,同時抬高下肢可促進腿部血液回流,改善腿部水腫,高度視個人需求不同調整,以能夠讓腰部接觸到床面的高度為標準,時間也無須限制,至自然入眠即可。 

練核心肌群

針對缺乏運動所導致的腰椎僵硬民眾,物理治療師建議平時鍛鍊腰、背與腹部肌群等核心肌群,如平躺時抬高伸直腿部呈90度,可鍛鍊腹部力量,以及俯臥平躺、雙手向上伸直並向後舉起、抬起上胸,同時雙腿伸直並向上抬,停留幾秒再放下,可鍛鍊背肌。另外,腰部肌群則可以仰臥起坐訓練,頻率次數視個人體能程度不同,量力而為即可,只要稍感費力即可停止!

與腰椎間盤突出症實際上關系密切,人體脊椎整體曲線往往是牽一發而動全身,一個頸椎病患者年老後患腰椎間盤突出症等腰椎病的概率和比例非常之高。專家提示:腰椎頸椎二者需要平衡治療,頸椎或腰部不適人群推薦應用睡眠腰墊。《枕頭記》專家提示:睡眠務必需要枕頭,盡管側睡和仰睡的枕頭高度需求不同,但是沒有枕頭睡眠時間太長容易造成脊椎問題,尤其是對於習慣側睡的人群來說更是這樣。而人體脊椎是一個整體的S型曲線,研究發現,一旦頸椎出現反弓等脊椎問題後,腰椎慢慢也會出現蛻變,逐步會出現腰椎疾病。這個時候專家的建議是:頸椎病人最好在人體腰部應用一個的腰背墊,當然腰椎頸椎二者是需要平衡的,最好的脊椎養護措施是:應用高度合適自己特征的枕頭,同時頸椎病和腰部不適人群推薦使用腰下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hvumnZWPA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