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過年前傳統習俗免不了大掃除。 年終大掃除向來是社會大眾的習慣,但大掃除之後,往往也會引起全身痠痛!!!
 

婆婆媽媽一定要擦擦地板,但是要注意,姿勢不正確,會導致腰部疼痛或拉傷;有些媽媽喜歡手拿重物,或長時間擦家俱、洗地板,容易造成手肘肌腱炎;洗碗盤太久會讓手腕扭傷;彎腰清洗天花板也會造成頸部負擔;清洗衣物太用力,擦拭門窗太出力,容易引發肩部發炎&全身痠痛


骨科醫師表示,只要把分散時間、分區打掃,就可以減少全身痠痛的機會,如果已出現各種痠痛症狀者,可用六招「痠痛退散操」來減緩痠痛等症狀。大掃除就像爬樓梯,不要一次一口氣攻頂,可以在三樓喘一口氣、五樓停下來聊個天,喝口水,慢慢的走到頂樓去;分階段進行掃除,避免大量的在一天內長時間完成掃除動作,減少肌肉的負荷量。 醫師提醒民眾,打掃時,應儘量保持直立,不要彎腰得太厲害,掃帚要儘量靠近身體,不要向下及往前彎,避免腰部受傷;另外在搬重物的時候,先用兩個膝蓋貼近,東西靠近身體後再搬起;重物放下來的時候,也要注意先將膝蓋放成蹲馬步的姿勢後再緩緩放下,以保護背部,避免拉傷。

復健科主治醫師指出,年終大掃除往往會造成全身痠痛等症狀,在門診中,經常在年終時碰到患有這種痠痛情形的患者,最近就有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年終大掃除的時候自行搬動窗台,結果一不小心就引起下背痛,這種疼痛有點像「被電到」的感覺,建議找人幫忙搬重物比較適當。

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已經有椎間盤突出的人,如果自行搬運重物,容易導致病情變得更嚴重,甚至於因為瞬間太用力而造成椎間盤被擠出來,建議民眾如果找不到其他人協助搬運重物時,可以用「推」的方式代替用「拉」的方式,這樣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

如果已經出現各種痠痛症狀者,可以適時用六招護全身:

第一招為頸部伸展操;

第二招為軀幹伸展毛巾操;

第三招為轉體旋臂操;



第四招為手臂外側牽拉加腿後伸展操;

第五招為手腕牽拉加腿內側伸展操;

第六招為胸大肌加股四頭肌牽拉操。若在適度的伸展筋骨後,如果身體僵硬痠痛的情形仍然沒改善,建議儘速就醫診治比較妥。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