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80%的人一生至少會有一次嚴重困擾的下背痛。開刀有用嗎?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告訴你遠離腰痠背痛的生活秘訣!  

忙碌的上班族,除了容易肩頸僵硬,接下去,就是腰痠背痛。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背駝在那兒,下半身陷在椅子�,回到家,才發現自己根本直不起腰來,或者,背部出現陣陣痠痛。這時,除了疲倦,還有無奈,因為明天還有工作呢,休息也有限。

這是典型上班族的腰痠背痛。

根據美國2001年所發表的調查統計,當一般人七嘴八舌討論治療下背痛方法時,推拿總是能贏得勝利,有46.1%的病患會選擇推拿,只有12.4%會找醫生。

中醫外科主任指出,推拿只適用肌肉層次較淺的下背痛,緩解肌肉痙攣。因為背部肌肉有3~4層,推拿或按摩的力量會被軟組織吸收,不易到達深層痛點;如果不推拿,也可熱敷改善。但在發炎急性期時,不論推拿或熱敷都無幫助。


鞋子最好還是選穿包覆性強的氣墊鞋款。如果一定得穿高跟鞋,高度不應超過5公分(2吋),且走路時一定要不時收縮腹部,以減少腰部前曲弧度,造成脊椎壓力。

上班的人缺乏運動,加上長期久坐,很容易造成腎臟的氣血淤積,凝滯不前。再者,姿勢不正確,如長期打電腦,會一直使用某個部位,這會讓緊迫的地方更加腰痠背痛。最後,憂思壓力,也會加深腰背不適。

中國古醫籍有云「腰為腎之府」,所以有腰痠現象的人,表示腎臟功能已有障礙。在腰部輕輕捶擊,能活化腎臟的氣血,加強此處的氣血循環。

 

「開刀是最後的選擇,」骨科、脊椎外科醫師解釋,面對來看診的下背痛患者,通常會先判斷他的下背痛原因是什麼,先從藥物、運動、復健治療開始,若所有方法試過,仍無法改善問題,或是像脊椎嚴重變形,甚至可能已經壓迫到神經,出現腳感覺變差、肌肉無力致行動不便等狀況非開刀不可,才會建議病人動手術。

背痛,代表你的脊椎組織已受傷,尤其開過刀的病患,更要小心受損部位與附近相鄰的關節,容易因退化而再受傷,因此需更加注意日常保養。

但最根本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姿勢,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骨骼、關節不受過多重力壓迫,加上適度的運動,強化肌肉的肌力與耐受力。

一天的開始

˙洗臉時,先彎曲膝蓋,再輕輕彎身向前。刷牙時,可一手撐著洗臉檯,雙腳一前一後,減少脊椎的曲度,降低脊椎受力。

˙吃完早餐要出門了,最好捨棄大包包。最近英國研究發現,現代女性手提包平均重2.36公斤腰痠背的患者明顯增加。

 

上班時間

˙選擇高椅背、能支撐腰部的椅子,避免增加脊椎、背部肌肉的過度使用。坐的時候,膝蓋應略高於臀部,背部才會自然挺直。可加個靠墊支撐背部,記住,選擇與自己腰部弧線相符的靠墊,不然也可拿一條毛巾,捲起來,墊在腰間。

˙每三、四十分鐘起身活動一下。即使是正確坐姿,也不能一直維持。最好可做些與持續姿勢反向的動作以取得平衡,例如向前彎腰坐久了,就站起來向後伸懶腰。

下班後 

培養一種運動習慣,游泳、走路都很好,尤其要鍛鍊到核心肌群,即我們腹、背部的肌肉群,它們負責保護脊椎穩定,提供脊椎足夠的支撐力,也與日後發生背痛或背痛復發率高低有密切關係。

個簡單動作就可以訓練深層肌肉:

■平躺時,腳彎起,把肚臍往內(床面)向上(頭)收縮,並維持正常呼吸。習慣之後可慢慢訓練自己在任何姿勢、動作下都能做到。

■趴著時,在肚子下方墊枕頭,將上半身稍抬高至身體成直線,鍛練背部肌肉的肌耐力。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