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一個世紀,坐姿的工作越來越多,雖然這類的工作比較不耗體力,但坐姿工作仍是造成下背痛的一個危險因子。靠背的使用可以降低壓力以及維持脊椎的姿勢,但其使用舒適度與各項客觀評估參數間的關係,仍需要研究加以建立。 
 
目的- 評估靠背的型態對靠背與腰墊(seatpan)的壓力、脊椎的姿勢、以及舒適度的影響。 

 

方法- 一共有30位志願者參與本篇研究,其中男女各佔15名。受試者分別在使用五種不同的靠背型態時,利用電腦打字,打字內容是一段標準化的文字。五種不同的靠背型態分別為:1)只有椅子、2)椅子加上靠背、3)椅子、靠背、加上小的腰墊(lumbar pad)(厚3cm)、4)椅子、靠背、加上中等腰墊(厚6cm)、5)椅子、靠背、加上大的腰墊(厚9cm)。紀錄受試者使用不同靠背型態進行打字任務時的的靠背及腰墊壓力,並記錄腰椎與頸椎的角度。任務完成時,則調查受試者的主觀感受。 

結果- 相較於只有椅子的狀態,加上靠背時,背部最大壓力與平均壓力分別減少35%及20%(P<0.02)。靠背型態對座墊壓力沒有顯著影響。只有在加上腰墊時,腰部才會出現腰椎前凸曲線(lumbar lordosis),而使用大的腰墊時,角度最大。受試者偏好的靠背型態為使背部壓力較小而且腰椎前凸曲線較小時,即只使用靠背或是使用小的腰墊時。受試者的舒適感受度與人體測量、壓力、脊椎姿勢等參數無關,顯示舒適度並不一定與生物力學上最理想的姿勢相當。 
 
結論- 使用靠背可以顯著減少背部壓力,而使用3cm厚的腰墊則可以提供腰部支撐,並避免腰椎曲線過直。受試者偏好的靠背型態為只使用靠背或加上小的腰墊。 

作者:Carcone SM, Keir PJ

* * *

研究單位:School of Kinesiology and Health Science, York University, Toronto, ON, Cana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