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常被視為中老年人疾病,但最近醫師發現年輕人也出現這個毛病。一位二十八多歲年輕人經過公司裁員已半年多,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家裡,久坐電腦前,下背部劇烈疼痛,左腳不能動,一跛一跛地來求診,經過針灸及服用科學中藥,兩周後症狀才緩解,目前已痊癒。

三十到五十歲居多
坐骨神經來自腰椎,行經臀部肌肉、坐骨後側到膝部及小腿各部任何骨頭、肌肉或其他軟組織,如果這些部位錯位、發炎或退化,都可能直接壓迫坐骨神經,出現如針刺、雷擊般的劇痛,常見原因是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等,好發族群以三十到五十歲居多。
近來全球景氣不佳&裁員潮,很多失業民眾都待在家裡,幾乎每天坐上十多個小時,一開始是下背痛,痛得受不了就吃止痛藥,最後連止痛藥都沒效,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在電腦前坐太久,導致椎間盤突出

西醫治療坐骨神經痛多以消炎止痛藥、復建或手術等;中醫則以先針灸,並給予黃耆、紅花、芍藥、甘草等中藥,以化淤除濕,讓血路暢通。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建科主任謝宜熙表示,最近門診的確發現不少年輕人出現坐骨神經痛,主因是長期坐姿不良,「建議電腦族最好每半小時站起來動一動,若發現背部疼痛,可熱敷或就醫治療」。

坐骨神經痛小檔案
病因:
.因坐姿不良造成椎間盤突出
.老化造成腰椎退化症、腰椎狹窄
.腫瘤壓迫坐骨神經
預防:
.勿彎腰提重物、駝背
.勿長時間久坐
.忌食生冷食物
治療方式:
.西醫:消炎藥、復建、開刀
.中醫:針灸、服用黃耆、紅花、川芎等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