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大家都熟知肥胖會增心血管疾病,但有案例發生,連協助脊椎活動的椎間盤也會因體重造成壓力而加速退化。香港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七成三成年人的椎間盤呈現退化,肥人的椎間盤退化機會較正常高一倍。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教授指出,椎間盤退化可引致腰痛,影響患者生活作息,嚴重者會引發椎間盤突出壓着神經,出現大小便失禁。建議市民保持體重正常,以免對脊椎造成過大壓力。

椎間盤是脊椎尾部五節軟組織,協助關節活動及減壓,隨着年紀增長、體重對脊椎造成壓力而逐漸退化,遺傳也是退化的主因。椎間盤會逐步萎縮,甚至向後移位,造成椎間盤突出。

香港大學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一年起,研究過重及肥胖對成年人椎間盤退化的影響,有二千五百多人參與,透過磁力共振(MRI)檢查他們的椎間盤。結果發現,七成三人的椎間盤呈退化,當中四成半屬過重或肥胖,四成八體重正常。比較受訪者的BMI指數(體重指數),過重或肥胖者(即BMI愈高),較體重正常者患上椎間盤退化風險高一倍。

醫師表示,體重增加令椎間盤壓力大,磨損增加,而脂肪的分泌物間接影響椎間盤細胞成長及更新。他說,強化背肌及腹肌可以穩定及脊椎骨活動,改善腰痛。患者首先要認識身體可承受的運動,從輕度運動入手,如步行、游水,以逐步減重。患者應選擇正確床褥,保持良好姿勢,多做伸展運動,並改變飲食習慣。只需減重百分之五至十,便可改善腰痛

目前治療椎間盤嚴重退化的方法包括植入骨釘將兩節脊骨融合止痛,但脊骨被固定,無法活動;或以人工金屬關節取代已退化的椎間盤,惟使用年期受限。醫師強調,退化了的椎間盤無法復原,呼籲市民好好控制體重,減低對椎間盤的壓力。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