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要特別小心腰椎與頸椎的問題了!醫院復健科就發現上班族有「坐難安」症候群,因為長期坐姿不良引發背部腰椎,椎間板突出的"坐骨神經痛",不管是站著或坐著都會疼痛.而最近流行的Wii,也可能因為使用者姿勢不良,而有相同症狀。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變,許多白領、辦公室裏的工作人員以及整天工作在電腦前的人員,無暇鍛鍊身體,加班更是家常便飯。忙碌了一天後常常覺得脖子發僵、發硬、肩背部沉重,甚至有頭痛、頭暈、視力減退等異常感覺。這時您要注意,這是頸椎長時間受“壓迫”的抗議,如不注意,久而久之,"頸椎病"就會找上您。

醫師指出任何不正確的動作會姿勢都會引發背部腰椎變形,尤其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有椎間盤症候群 引發"坐骨神經痛"。

因為姿勢不良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大部分都是因為上班族忽略了正確的坐姿。常常以慵懶的姿勢,腰椎懸空;正確的坐姿應該是將椅子坐滿,腰椎緊貼椅被,女生最好搭配符合體型並且能長時間支撐腰部的腰墊&腰靠!!!

辦公室工作人員首先在坐姿上盡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頭部略微前傾,保持頭、頸、胸的正常生理曲線;尚可升高或降低桌面與椅子的高度比例以避免頭頸部過度後仰或過度前屈;對於長期伏案工作者,應在1~2小時左右,有目的地讓頭頸部向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以達到該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準;或行夾肩運動,兩肩慢慢緊縮 3~5秒鍾,爾後雙肩向上堅持3~5秒鍾,重複6~8次。

 

  當長時間近距離看物,尤其是處於低頭狀態者,既影響頸椎,又易引起視力疲勞,甚至誘發屈光不正。因此,每當伏案過久後,應抬頭向遠方眺望半分鐘左右。這樣既可消除疲勞感,又有利於頸椎的保健。

此外按摩、推拿療法對頸椎病是一種較為有效有治療措施。其對頸椎病的治療作用為:
1.疏通脈絡,止痛止麻。  
2.加寬椎間隙,擴大椎間孔,整複椎體滑脫,解除神經壓迫。  
3.鬆解神經根及軟組織粘連,緩解症狀。  
4.緩解肌肉緊張,恢復頸椎活動。  
5.對癱瘓肢體進行按摩,可以減輕肌肉萎縮,防止關節僵直和關節畸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