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線」被突出的椎間盆壓著

人類有坐骨神經痛 有多久已不可考。歷史上2500多年前在古希臘 每逢夏秋農忙之際,就會有很多農人因臀部及大腿痛無法工作,影響經濟。因為疼痛沿著臀部坐的部位,稱作” Sciatica ”,在希臘原文是「坐骨痛」的意思。

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受壓,通常是由於椎間盤突出或骨刺所致。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和最大的神經線,由下腰一直伸延到腳部。脊椎退化、長期負重、劇烈運動引致的扭傷或長期姿勢不當都可導致脊骨椎間盤突出或撕裂,令一條或以上連接坐骨神經的神經線受壓,引發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每一個椎間盤都有一個液化中心,由可伸縮的纖維組織包圍起來。當椎間盤脫落出來時,纖維組織就會脹起來,就好比輪胎有東西鼓出來一般。視椎間盤脫出的位置,可能直接壓迫坐骨神經,引起劇痛,也就是俗稱的坐骨神經痛

劇痛或會自然而癒
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通常會感到肌肉麻痺、刺痛有如觸電或針刺般由下腰開始,一直伸延至腳部;甚至在咳嗽、打噴嚏、坐立或上廁所時感到劇烈痛楚,嚴重者會感到腳部軟弱無力和走路有困難。

坐骨神經痛症狀每個人症狀不同 坐骨神經痛經驗是因人而異的

錯誤認知: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真相: 坐骨神經痛的起因並非因為基因遺傳

 

坐骨神經痛的位置可能發生在下背部、腿部後面/側面,有時甚至跨過踝關節影響足部。感覺包括痛、麻、燒灼或多刺的感覺,通常只在身體的一邊,根據神經根的壓迫點不同,患者會感覺到不同類型的疼痛;有些人覺得疼痛是可以忍受且斷斷續續的,有些人卻形容他的症狀一發不可收拾、完全擾亂了生活坐息。至於恢復的狀情況,則沒有一定的規則;一般相信與患者的年齡以及致病機轉相關。
坐骨神經痛是腰椎老化或受到傷害所導致的結果,基因上並不傳遞這些症狀。

什麼時候該去看醫生

  • 腳麻痺。
  • 腳失去感覺或無法協調動作。
  • 膀胱排尿作用或腸道消化作用異常。
  • 疼痛持續超過一個月,特別是感覺疼痛持續惡化。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