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騎腳踏車節能減近年來騎單車盛行,騎車人口眾多,相關的運動傷害案例也層出不窮。到底該如何避免騎車造成椎間盤的運動傷害呢?復健科專科醫師建議如下:

1.車身設定:一般依身高及腿長決定車架大小,座椅一般建議是水平的角度,手臂要能輕鬆的微彎以手掌放在上把位,腳的拇趾球的部份則對齊踏板中線,在踩到下死點的時候膝蓋應要微彎成30度左右,兩邊曲柄平行於地面時膝蓋與踏板中線的連線應要垂直於地面。

2.關於騎姿:立骨盆與拱背。
立骨盆:避免會陰部的過度壓迫,較不會造成會陰部麻痛或是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拱背:騎車強調核心肌肉群的應用,從腹部到膝蓋以上的這些肌肉,除了負責踩踏的大腿及髂腰肌之外,最重要的是靠腹肌維持騎姿,尤其是縮小腹拱背的姿勢。因為人體的脊椎在拱背的情況下能視為一個巨大的彈簧,在遇到各種顛簸的路況時能夠有效的舒緩壓力,有些騎士不習慣維持拱背的姿勢,反而讓脊椎呈現一個S型,這樣在騎乘時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的運動傷害。

3.路段的選擇:對於初學者來說,應該盡量選擇安全平穩的平路或穩坡(坡度1~3%)及車少的路段。

碳又健身,但運動傷害也不能輕忽!

醫師提醒鐵馬族:「慎選適合腳踏車、保持正確騎車姿勢,才能騎車健身不傷身。」
復健科醫師說,有名科技新貴騎車3年越騎越不舒服,到院檢查才發現"椎間盤突出",原因就出在騎車姿勢不對,復健且改善騎姿後才慢慢痊癒。

騎出毛病 肩頸痠痛手麻

因騎車姿勢不良造成椎間盤狹窄。醫師提醒鐵馬族:「慎選適合腳踏車、保持正確騎車姿勢,才能騎車健身不傷身。」

 

涂富籌說,這名科技新貴3年來肩頸痠痛和落枕的頻率和強度越來越嚴重,有時一痛就長達2週,而且左手也跟著開始痠麻,檢查後確認是頸部椎間盤突出,而且壓迫到神經,才會造成上述部位的不適。

座椅手把 高度喬對就好

涂富籌和這名患者討論後,發現他騎自行車的身體前傾、頸部抬頭後仰、座椅太高、手把太低,感覺像是在比賽,但其實這種姿勢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長期下來當然會不舒服。

醫師建議上路前先做伸展操,剛開始騎腳踏車以三十分鐘內為限,訓練肌肉耐力後再將車程拉長;此外,騎車後如覺得腰痠背痛可以泡熱水澡、或淋浴時以水柱沖擊肩關節,輔助肩頸肌肉放鬆。

 

依距離選購車種

捷安特中港店店長萬偉昨天建議,選擇適合的車種,例如熟女車,騎士身體支撐力量多放在腰部,最好以十公里內代步為主,較不適合長途運動型車款,支撐力量多分散在手部及脊椎,適合三十公里以上的長途騎乘。

常見騎腳踏車運動傷害

◎頸部痠痛、上背痛
脖子過度後仰造成頸椎壓力過大
◎下背痛
騎車時腰部過度彎曲造成腰椎壓力過大
.建議:身體前彎過度,頸部與脊椎成一直線,不後仰或前傾
◎髖骨(屁股兩側)疼痛
騎車時間過久、車身震動過大造成髖骨筋膜發炎
.建議:行前全身拉筋伸展運動熱身,建議每隔一小時休息一下
◎膝蓋疼痛
坐墊過低、雙腳彎曲度過大或車子震動過大造成肌腱發炎
.建議:選擇腳踏車時,坐在坐墊上,單腳可平踩在地的高度
◎手腕麻痛
手握手把過度緊繃用力造成肌腱發炎
.建議:手肘不打直,雙手放鬆適當彎曲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明妙、中港澄清醫院復健中心主任蔡永裕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