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 痠 背 痛 "可 說 是 都 市 人 常 見 的 通 病 , 成 因 包 括 受 傷 、 疾 病 、 耗 損 與 退 化 , 但 原 來 情 緒 也 對 腰 背 健 康 有 莫 大 影 響 。 一 般 腰 痠 背 痛 的 成 因 , 是 由 於 我 們 的 坐 姿 不 正 確 或 腰 部 用 力 不 當 所 致 , 例 如 當 我 們 搬 行 李 或 一 些 過 重 的 東 西 , 身 體 向 前 傾 , 拿 前 側 方 的 東 西 時 , 容 易 令 腰 方 肌 ( Quadratus lumborum ) 受 傷 。 有 時 候 , 我 們 在 辦 公 室 坐 得 太 久 ; 或 坐 立 時 腰 椎 太 直 或 太 彎 , 都 可 能 令 腰 椎 旁 的 肌 肉 過 勞 而 出 現 痠 痛 的 現 象 。
另 外 , 長 時 間 彎 捲 腰 坐 着 , 例 如 駕 電 單 車 , 或 睡 覺 時 捲 曲 着 身 子 像 「 蝦 米 」 般 , 也 可 能 令 骼 腰 肌 ( Iliopsoas ) 疼 痛 。 事 實 上 , 不 良 姿 勢 會 加 速 脊 柱 耗 損 , 所 以 時 刻 保 持 良 好 姿 勢 十 分 重 要 。

除 此 以 外 , 情 緒 影 響 也 是 另 一 個 原 因 令 我 們 出 現 腰 痠 背 痛 。 有 時 候 , 由 於 都 市 人 精 神 壓 力 大 、 容 易 緊 張 、 焦 慮 或 抑 鬱 , 令 局 部 肌 肉 內 的 血 管 出 現 不 正 常 的 收 縮 現 象 。 每 當 我 們 的 肌 肉 受 到 外 力 傷 害 , 傷 處 肌 肉 內 的 血 管 便 會 越 加 收 縮 , 令 局 部 的 肌 肉 出 現 缺 血 或 病 變 的 情 況 , 當 我 們 不 小 心 按 壓 傷 處 , 肌 肉 便 會 變 得 十 分 敏 感 , 甚 至 出 現 疼 痛 的 現 象 。
若 出 現 背 痛 症 狀 , 我 們 一 般 都 會 稍 作 休 息 或 使 用 一 些 簡 單 的 口 服 止 痛 藥 或 外 敷 藥 膏 , 但 這 些 也 只 不 過 是 治 標 不 治 本 的 方 法 。 當 然 , 各 位 也 千 萬 不 要 忘 記 有 些 時 候 腰 背 痛 可 能 由 其 他 更 嚴 重 的 疾 病 引 發 , 所 以 有 懷 疑 時 便 應 請 醫 生 診 治 或 作 進 一 步 檢 查 。 若 果 是 純 粹 因 姿 勢 不 良 、 缺 乏 正 確 運 動 或 精 神 緊 張 而 引 起 腰 背 痛 , 就 並 不 是 單 靠 藥 物 可 以 改 善 。
 
游 泳 有 助 紓 緩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 我 們 平 常 應 注 意 姿 勢 和 多 做 一 些 對 紓 緩 腰 痛 有 幫 助 的 運 動 , 例 如 游 泳 或 加 強 腹 肌 及 背 肌 的 運 動 , 都 能 有 效 防 止 腰 痠 背 痛

原 撰 文 : 骨 科 專 科 醫 生 高 拔 萃
104 人 力 銀 行 在 五 月 二 十 五 日 到 六 月 四 日 , 針 對 三 百 名 男 女 各 半 的 上 班 族 進 行 調 查 發 現 , 單 身 的 壓 力 多 半 來 自 上 司 , 結 婚 生 子 者 的 壓 力 來 自 配 偶 和 小 孩 , 兩 成 八 受 訪 者 以 「 忍 」 來 處 理 壓 力 、 兩 成 五 以 「 疲 」 來 形 容 壓 力 。 其 中 四 成 五 會 藉 睡 覺 抒 解 壓 力 , 其 次 是 打 電 動 、 看 電 視 或 聊 天 。
 
吃 納 豆 有 助 睡 眠
台 北 心 靈 診 所 院 長 莊 凱 迪 說 , 壓 力 過 大 症 狀 包 括 肩 頸 痠 痛 、 胸 悶 和 睡 不 好 , 這 是 因 為 體 內 GABA 分 泌 量 減 少 , 神 經 不 夠 安 定 。
莊 凱 迪 說 , GABA 是 人 體 自 然 產 生 和 合 成 的 胺 基 酸 , 少 量 服 用 可 放 鬆 並 降 血 壓 , 每 天 不 宜 吃 超 過 五 百 毫 克 。
中 台 科 技 大 學 食 品 科 學 系 教 授 區 少 梅 表 示 , 納 豆 、 發 芽 米 、 佳 葉 龍 茶 等 , 都 含 有 GABA , 其 中 以 納 豆 最 多 , 一 天 只 要 吃 一 到 五 公 克 就 可 幫 助 入 眠 。 衛 生 署 食 品 衛 生 處 長 鄭 慧 文 表 示 , GABA 可 做 為 食 品 原 料 , 但 不 得 超 過 百 分 之 二 十 , 最 好 還 是 吃 含 GABA 的 天 然 食 物 。

富 含 的 食 物 :
˙ 南 瓜 、 高 麗 菜 、 發 芽 米 、 蕈 菇 類 等
˙ 發 芽 米 含 量 比 率 約 0.01 至 0.02% 、 蕈 菇 類 約 0.2 至 5% , 納 豆 可 高 達 10%
資 料 來 源 : 區 少 梅 教 授 、 GABA 輕 鬆 推 廣 委 員 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