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滑出頸椎病!復健師教3正確姿勢

undefined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愈來愈普遍;公車、捷運甚至在路上,到處都看得到低頭族。復健科主治醫師看在眼裡,不禁搖頭:「3C產品用得愈多種,傷害愈大。」

「低頭族」滑手機,小心滑出頸椎病!現在人人都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搭車、吃飯,甚至是睡前都要滑一下。物理治療師指出,智慧型手機雖然方便,但由於每個人都得低頭屈就它,讓大家都罹患頸椎病,整天脖子痛、肩膀痛、頭痛。想要甩開頸椎病,不妨先從改變拿手機的姿勢開始,復健師分享3個正確拿手機的姿勢,讓大家滑手機不傷身!

頭越往前、往下彎 脖子肌肉承受的重量就越重

由下圖你可以看見,當你的頭越往前、往下彎使用手機,你的脖子肌肉就越吃力,當然你不可能像第一個骷髏人一樣,因為它根本看不到手機阿。因此,若是你想要保護脖子不低頭,那麼你的手就得抬高一點,最好是放在眼睛前斜下方的位置,也就大概是下巴前方的位置。但是,手抬高容易痠,該怎麼辦呢?

 

3C產品使用過久,黃永錚指出,肌肉受力不平均,容易造成頸部第3、4、5節壓迫,或長「骨贅」,即俗稱的骨刺,出現這些症狀就麻煩了,可能吃消炎止痛藥也沒用。
潘筱萍指出,一樣的姿勢維持過久,也易過度磨損軟骨,導致軟骨變薄;或肩頸韌帶鬆弛,使椎體前後移位,疼痛上身。

醫師提醒,姿勢不正確,起初只會傷害肩頸肌肉或筋膜,使肌肉纖維化,造成肩頸痠痛、脖子僵硬或上背疼痛。時間久了,還有可能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血管和神經,嚴重時,會手麻、呼吸困難,說不定就得開刀治療。

醫師表示,過去病人大多是50到60歲因為退化,頸椎才有問題;現在20、30歲病號一堆,雖然還未壓迫頸椎,再繼續使用3C產品,難保到了50、60歲不會。

「一定要減少使用3C產品!」醫師說,3C症候群病人,看診時都似乎下定決心要少用電腦或手機,但許多人回去後都陽奉陰違。「我只好勸病人,至少使用20分鐘,就應動動肩膀、脖子。」並提供三大良方方案:

★方案一/搭車風

一隻手肘貼著身體拿手機,既可縮短手的力臂,也可以讓身體幫忙支撐,如此一來手抬高也不會太吃力,還空出另外一隻手,讓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最適合搭車時使用。

★方案2/遊戲風

讓2隻手肘都貼著身體,抬起手機,比起上一個還省力,因此通常都是在玩手機遊戲時使用,原理和上一個相同。不過,拼命用手指滑滑滑,很容易把手指玩壞的。

★方案3/不在乎世俗眼光-優雅風

 

這個方法除了讓手肘貼著身體外,還用另外一隻手撐著手肘,讓拿著手機的手更省力,使你能夠全心全意的成為一個手機架,但姿勢上比較柔性、文青一點,讓你到處都可以優雅的用手機看影片,適合全心全意為了脖子好的人使用。

懶人手機架 適合愛用手機看連續劇者

另外最近夜市或路邊都有賣一隻不用100元的懶人手機架,也是個很棒的東西,非常適合喜歡在家中使用手機看連續劇的人。一樣把手機放在眼睛斜下方的位置,這樣讓脖子能輕鬆,手也能輕鬆,至於眼睛會不會看到壞掉,那就去問眼科醫生吧。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