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w-back-pain.jpg    

上班族精神緊繃忙碌一整天,除了容易肩頸僵硬,接下去,就是腰痠背痛!!!而且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如果整天駝背外加下半身陷在椅子裏,回到家,才發現自己根本直不起腰來,或者,背部出現陣陣痠痛!!!這時,除了疲倦,還有無奈,因為明天還有工作呢,休息也有限。

這是典型上班族的腰酸背痛!!!

上班族缺乏運動,加上長期久坐,很容易造成腎臟的氣血淤積,凝滯不前。再者,姿勢不正確,如長期打電腦,會一直使用某個部位,這會讓緊迫的地方更加痠痛。最後,憂思壓力,也會加深腰酸背痛!!!

中國古醫籍有云「腰為腎之府」,所以有腰酸現象的人,表示腎臟功能已有障礙。在腰部輕輕捶擊,能活化腎臟的氣血,加強此處的氣血循環。

但敲擊腰腎時,一定要輕如拍打嬰兒,而且要循序漸進,因人而異。例如,以36下為一個起點,一次拍不到36下的人,也不要勉強,累了就停下來,但每天要增加一點,直到拍打自如,舒服愉快。

如果不能站起來拍打腰部,也可以按摩手腕,因手腕是腰部的反射區,刺激它有同樣的功效。所以,不管是坐車、開會、還是講電話,任何時候,手有空時,就開始轉動手腕,活絡氣血。

先了解握空拳的方法:

1.先把大拇指往手掌心收。
2.其餘四個指頭輕輕包住。
3.讓掌心成為空腔,以大拇指為簧片,拍打時,空腔就能造成空氣的振動,而不會傷到拍打的地方。

腰腎命門先天功

功效:中醫的腰就是腎臟,肚臍正後方是命門穴,正好位於兩個腎臟的中間,所以拍打這部位,可加強腎臟的氣血循環,也可強化督脈,紓緩腰酸背痛

功法:
1. 雙手握空拳。就是先把大姆指往手掌心收,其餘四個指頭輕輕包住,讓掌心形成空腔,以大姆指為簧片,拍打時,空腔就能造成空氣的振動,而不會傷到拍打的地方。
2. 以拳背輕輕拍打雙腰處。
3. 接著,左右橫排的敲,拍打腰部一圈。
4. 也可以回到中間後,稍微往上拍,拍打背部。往上時,上身可後仰一點,讓背就拳、拳就背,這樣就很容易打到。

泌尿生殖薦尾功

功效:拍打腰腎,以及接下去的薦骨與尾骨,能活化泌尿及生殖系統,改善膀胱、子宮、卵巢、睪丸和攝護腺的功能。

功法:
1. 延續上述功法,在敲打完命門和腰腎後,身體緩緩前俯,彎腰,但要把頭抬起來,否則氣血容易上衝,帶來頭暈。
2. 同樣用拳背拍打腰部,再慢慢往下敲到薦部和尾部。

手足推拿健康法-圈脕法

功效:手腕也是腰部的反射區,所以按摩手腕也能刺激腰腎,緩解腰痠背痛。

功法:
1. 以大拇指和食指圈住另一隻手的手腕,左右轉動。可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手轉動,也可以用被圈住的那隻手轉動,這樣轉動就能達到保健和預防效果。
2. 也可以,用大拇指內側的骨節,按壓另一個手腕(位於大拇指下方)的骨頭,這樣可達到更深入的效果。

 

 

(動作設計: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吳長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