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走進辦公室起,坐在電腦前持續不動地一直工作到下班……現在,這樣的辦公族比比皆是!!!

衛生部骨科醫師的診室裏就經常接診一些因為久坐而導致腰痛的病人。為此,路主任建議,為了防止腰痛,不妨在電腦椅上放個腰靠墊腰靠墊的確可以對腰肌勞損的人起到緩解的作用,但使用靠墊時也有不少講究。


首先腰靠墊一定要放在腰部, 放到背部是無效的。這是因為正常人體的脊柱共有三個生理彎曲,因生理的需求它們並不生長在一條直線上,胸椎向後凸,頸椎和腰椎向前凸,從側面看,脊椎猶如兩個S的連接。由於這個生理特點,腰、背不能置於同一平面。因此,坐電腦椅時,如果在腰部放上一個腰靠墊,可以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維持腰椎的前屈生理,均衡腰椎、腰部肌肉的壓力,減輕勞損,增加舒適度,預防和改善腰椎不適,對穩定脊柱有好處。

其次是腰靠墊的厚度要合適。不能太薄太軟,這樣起不到托起腰部的作用,也不要太厚太硬,太厚可能會造成腰椎的過度前屈,而太硬則會硌得人難受。在挑選時可把腰靠墊試放在腰後,如果墊十分鐘後仍然感覺很舒適,則這個厚度是適合的,如果感覺到腰背疲勞甚至疼痛,則說明這個靠墊不合格。再有,本身已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及腰椎管狹窄的人,更要注意靠墊的舒適性。

除了使用腰靠墊來緩解腰痛外,對於辦公族來說,還有一些細節也是應注意的。路主任說,不論從事什麼工作,只要是坐了45分鐘後,都應該起來做一下伸展運動,這樣對眼睛、手腕、頸椎、腰椎都有益處;

在工作期間,別始終一個姿勢,應該隔一會兒就變換一個姿勢,不斷地調整姿勢也能緩解腰部的勞累,正確、合適的坐姿應該使身體得到放鬆;當需要靠椅背時,應腰部挺直,坐沙發時要儘量靠後坐,讓臀部坐在沙發面的底端,背部緊靠沙發背。此外,當覺得腰背部不勝負荷時,一定不要堅持工作,而是馬上休息。片刻的休息也能有效地減輕腰肌的勞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