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找上門時,有些人會穿護腰、護背等輔具支撐身體,減輕疼痛負擔,甚至相信經常穿著可以保健脊椎。其實,我們自己身上就有一圈功能精良的「天然護腰」,稱為「核心肌群,位在身體軀幹的中心,橫膈膜到骨盆腔底之間,這一群肌肉牢牢圈圍住身體的中央,最重要的任務是支撐、保護我們上半身最重要的脊椎。

以前的人沒有太多桌椅家具可以依賴,經常就坐在地板上,靠自己的力量支撐身體姿勢,而現在有靠背的椅子、鬆軟的沙發等,反而讓身體不知不覺變得懶散,不容易維持好的姿勢,更進一步還影響呼吸順暢。

 當我們呼吸比較深、長時,橫膈膜的活動會促進腹橫肌一起收縮,有助訓練到深層的核心肌群。但如果駝背的話,身體內縮會壓迫肋骨及上腹部而無法正常活動,因此只能用上胸腔做短、淺的呼吸,也就不容易動到深層的核心肌群。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依賴椅子不一定不好,而不良的坐姿習慣,如彎腰駝背、懶洋洋癱在沙發上,傷害更大。

 他認為,坐一張沒有靠背的椅子,許多人也不見得能長時間坐得挺直,反而因為沒有椅背幫忙分散一部份身體重量,一下子就累了,還是不自覺彎腰駝背。相反地,如果隨時保持好的姿勢,例如身體坐正,不歪斜,腰、背緊貼椅背坐穩等等,那椅背就能輔助支撐身體,減輕負擔。

久坐少動,核心肌群睡著了

 現代大多數人久坐少動,長期的靜態生活讓骨骼及肌肉缺乏活動,特別是很難運用到深層的核心肌群,像打一劑安眠藥或鬆弛劑,讓深層核心肌群「睡著」了,無法發揮它重要的穩定協調功能。

近幾年來,因肩頸不適而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多,原本常發生在老年人的頸椎病,現在罹患此病的年輕人有增加趨勢,而且工作多集中在頭頸部長期處於同一姿勢的人員,或頭頸部活動頻繁,以及從事頸部容易受傷職業的人員,如久坐辦公桌的白領階層、電腦操作員、會計、教師等,需長期伏案工作的職業,這些人患頸椎病的機率通常比一般人高出4至6倍。

引起頸椎病的原因一般包括頸部勞損,如長期低頭工作等。中醫認為,頸椎病的病因是年老體衰、肝腎不足、筋骨失養;或久坐耗氣、勞損筋肉,或感受外邪、客於經脈,或扭挫損傷、氣血瘀滯,經脈痹阻不通所致。

部分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