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脊椎保健角度挑選辦公椅的靠背墊?!!

    

 

 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是使用電腦的工作型態,而辦公室的環境或設備通常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脊椎健康的三要素包含了身(有能力的身體)、心(正確的姿勢認知)、環境(對脊椎友善的環境設備)。鄭老師將透過這次的分享,告訴大家在不能選擇辦公椅的情況下,選擇一個好的靠背墊/腰靠墊的原則。

台灣“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指出,人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力量是站著時的2倍,若身體向前傾20度,腰椎受到的壓力會增加到近3倍。可以説,有時坐著比站著還要累。若想減輕坐著時的疲勞感,就必須使用靠墊。想要選擇合適的腰靠墊,就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弧度:

挑選靠墊最首要的標準就是能為腰部提供足夠的支撐,因此,有弧度的靠背墊會更貼合人體曲線,會比沒有弧度的更適宜。如果使用的是沒有弧度的抱枕,要注意尺寸不能太大,否則會超過肩胛骨的高度,迫使人彎腰駝背。有些靠墊左右兩邊也有突起的弧度,台灣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認為,如果不是駕駛員,一般不需要這樣的設計。

 

材質:

市面上靠墊的材質可分為網狀、彈力棉、記憶棉、橡膠這四種類型。不論哪種材質,只要足夠支撐腰椎即可,一般來説,記憶棉和橡膠材質的支撐力較強。不少人會用玩偶當靠墊,由於裏面填充的是棉花,分散的壓力較少,因此已經有酸痛問題的人及老人最好不要使用。

選擇腰靠墊要注意材質

 市面上靠墊的材質可分為網狀、彈力棉、記憶棉、橡膠這四種類型。不論哪種材質,只要足夠支撐腰椎即可,一般來說,記憶棉和橡膠材質的支撐力較強。不少人會用玩偶當靠墊,由於裡面填充的是棉花,分散的壓力較少,因此已經有酸痛問題的人及老人最好不要使用。

 

 厚度:

復健科醫師提醒,如果椅子太淺,就要避免使用太厚的靠墊,否則會讓放置臀部的空間變少,坐著更累。身材較矮小的人,可能無法坐滿椅子,因此可以選擇厚一點的靠墊。如果加了墊子還是感覺坐不滿,可以先讓身體貼緊椅背,然後在腳下墊一個箱子,讓膝蓋能夠稍微高於臀部。是否與椅子貼合。椅子的深淺會影響靠墊類型的選擇,靠墊再好,若跟椅子不合就一點幫助也沒有。好的靠墊應該是當臀部把椅子坐滿時,背部、靠墊、椅背三者緊緊貼在一起,背部跟臀部夾角呈90度~110度,使腰椎自然前凸。

選擇腰靠墊要注意厚度

 如果在腰部放上一個腰靠枕,可以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維持腰椎的前屈生理,均衡腰椎、腰部肌肉的壓力,減輕勞損,增加體感舒適度,預防和改善腰椎不適,對穩定脊柱有好處。老年人尤其是和坐的時候背後放一個靠墊,但是老人的靠背墊不要太厚,10厘米高度的軟墊為好。這樣人體向後壓,正好壓縮5-8厘米,最符合腰椎的生理前凸。太厚則會造成腰椎的過度前屈。造成不舒服。

 選擇腰背墊要注弧度

 挑選腰墊最重要要的標準就是能為腰部提供足夠的支撐,因此,有弧度的靠墊會更貼合人體曲線,會比沒有弧度的更適宜。如果使用的是沒有弧度的抱枕,要注意尺寸不能太大,否則會超過肩胛骨的高度,迫使人彎腰駝背。有些靠墊左右兩邊也有突起的弧度,專家建議認為這樣的弧度靠墊老人最好不要選擇。

 如何用靠墊減輕腰痛

 腰靠墊有兩個功能,一是維持正確的坐姿,另一個是支撐腰椎。它能維持腰椎的前屈,均衡腰椎、腰部肌肉的壓力,減輕勞損,增加舒適度。但需要注意的是,靠墊要靠到才算數。很多人在座位上放了靠墊,但卻沒有貼在靠墊上,形同虛設。專家提醒,靠墊要按照椅子深淺來選擇。如果椅子太淺,就要避免使用太厚的靠墊;身材較矮小的人,應選擇厚一點的靠墊。另外老人一定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坐姿,太隨意、扭曲的姿勢都會加重腰痛。坐沙發時要儘量靠後坐,背部緊靠沙發背,或者在這時候加上一個合適的背墊。這樣才能有效的幫助老年人減輕腰痛,因此腰痛的老人最好按照醫生的提醒,選擇適合自己的靠背墊,這樣才能更好的緩解腰痛,才不至於加重病情。嚴重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銀髮族防腰痛還有他技巧

 

老人除了可以用靠墊來緩解腰痛之外,還需要清除一些日常技巧,保健方式,這樣也能防止腰痛。有研究表明,人坐著的時候,腰部承受的壓力比站著時候大45倍。所以,護腰第一步應該少坐多動,哪怕走走都有好處,舒緩一下腰部的關節和肌肉。老年人還可以通過倒走、瑜伽、慢跑、游泳等都可以鍛鍊到腰部肌肉,同時,還可以睡前在床上做小燕飛的動作。

 

鍛鍊的時候可以防止腰痛,在睡覺、走路的時候也需要注意,這樣老年才能有效的防止腰痛。過於柔軟的床會使椎間盤向後滑出,進而影響腰椎的生理曲度,造成腰部肌肉、韌帶的緊張及痙攣。有一定硬度的床,可消除體重對椎間盤的壓力。但「硬」也要適度,不能過硬,以仰臥時將手掌伸入腰下剛好不費勁為宜。另外老年朋友適宜選擇鬆軟、彈力好的軟底鞋,呵護腰部免受震動,軟底鞋最好帶一點跟。這下大家對於老人怎麼選擇靠枕都要清楚了吧,老年人就坐的話會讓腰部不舒服,因此選擇一個合適的靠枕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的預防腰痛。因此子女們在照顧老人的時候,不妨給他們選擇一個不錯的腰靠墊,讓他們坐起來更舒服。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