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讓女性腰痛的最大原因!!!

undefined

很多女性朋友經常會感到腰痛腰酸,但是腰痛的原因往往多種多樣,不同的疼痛感代表著不同的病理。要知道腰痛給女性帶了了很大的危害,嚴重的話影響生活和工作,因此及時治療腰痛很重要。那么女性為什麼會腰痛呢?如何緩解腰痛呢?接下來將一一為大家介紹,供大家參考。

 

女性為什麼會腰痛?

1、寒濕性腰痛。

此類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風寒侵襲引起,痛感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現為冷痛,陰雨天加重。

2、子宮位置異常。

因子宮位置前傾、後屈、脫垂等導致腰痠背痛。此種腰痛無特殊方法治療,矯正子宮脫垂,改變體位可緩解症狀。

3、腰椎間盤突出

該病是青壯年女性腰痛背痛的常見原因。多由於腰部受傷、長期慢性勞損引起,表現為腰部的疼痛,下肢的放射性疼痛麻木等,治療有臥床牽引、手術等。

 

4、風濕性關節炎。

很多婦女在分娩期、產後期、月經期可能受到風、濕的侵襲,這樣會導致骨刺,骨刺的位置可能長在脊椎等位置,進而因為椎間盤突出,引起很嚴重的疼痛。

5、盆腔腫瘤。

如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卵巢囊腫的病人,會由於腫瘤壓迫神經或癌細胞浸潤盆腔結締組織而發生腰痛。該類患者在腰痛時,常伴有全腹廣泛性疼痛,藥物治療常無效。

6、盆腔炎。

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與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齡期女性較常見的腰痛。盆腔炎和宮頸炎引起的腰痛,臨床上比較常見。痛感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墜痛、白帶增多等。

7、受涼、創傷。

罹患風濕、類風濕關節炎的婦女,多因在月經期、分娩和產後受風、濕、寒的侵襲,導致脊椎長骨刺而誘發腰痛。若腰部曾扭傷,可能發展為椎間盤脫出,出現較重的腰痛,甚至影響脊椎的屈伸和轉動。

8、腰肌勞損。

對於某些特點工作的人群,容易產生腰肌勞損,比如理髮、售貨、護工等等。這是由於持續的站立,使腰部韌帶勞損,引起了疼痛。或者經常背負重物,使腰部負擔過重,造成腰肌勞損,從而出現腰疼。

 

9、腎虛。

女人很男人一樣也是容易腎虛的,女人腎虛跟男人腎虛的後果差不多,都能造成腰痛。如果是腎虛腰痛那就要注意補腎,平時除了服用一些補腎的保健品外,也可以吃那些可以補腎的時候,比如一些動物內臟,或者是其他的蔬菜水果。

10、腰椎病變。

很多婦女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現腰疼的現象也隨之增多。這是因為老年人的骨質容易疏鬆,造成椎體塌陷性骨折。老人的骨贅可以導致持續的腰痛。這種情況是老年人常見的。不只如此,骨質酥鬆可以引起腰椎管狹窄,進而壓迫神經引起腰痠背痛進而有可能患得坐骨神經痛病變。

11、血瘀性腰痛。

腰肌勞損或扭傷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氣血運行不暢而導致血瘀性腰痛,這種腰痛也比較常見,痛感表現為局部刺痛和針扎樣痛。這種情況,首先要排除器質性疾病,如腰椎間盤突出、腎結石、腎炎等。器質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續時間會比較長,早期與血瘀性腰痛不好區分,應該進行檢查。

12、長期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也是引起女性腰痛背痛的原因之一,長期穿高跟鞋使下肢的平衡受到影響,站立、行走都不能隨心所欲,整個身體的反應、協同能力下降,也容易發生急性腰扭傷。扭傷時肌肉、韌帶發生程度不等的撕裂和微量出血、腫脹甚至瘀血青紫,可表現為腰痛,給工作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

 

13、骶髂關節勞損。

骶髂關節由骶骨側面與雙側髂骨構成,雖然是滑膜關節,但關節面高低交錯,及強大的韌帶固定,只有少量前後與旋轉活動。骶髂關節扭傷是下女性腰痛背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女性妊娠後期內分泌影響可使韌帶鬆弛而易扭傷或生產後早期久行。臨床表現為持續局部疼痛,不敢負重,活動時加重,翻身困難。

14、腎虛腰痛。

腎虛腰痛是女性最常見的腰痛。它的痛感為整個腰部綿綿作痛、隱痛,酸軟無力。勞累或房事後加重。中醫理論中,腰為腎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經。最常見的是腎陽虛引起的腰痛,表現為腰部冷痛、腰膝酸軟無力。女性每月月經失血過多,同時孕育、生產都會損傷腎氣。生育過孩子以及反覆人工流產的女性比較容易出現此類腰痛。

15、孕期及產褥期勞累。

懷孕期間,隨著胎兒逐漸長大,孕婦腰骶及盆腔各關節韌帶鬆弛,同時子宮重量亦隨著胎齡的增長而增加,致使身體重心前移。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腰部多向前挺起,若不注意休息,則易引起腰痛。妊娠期間,胎兒發育需要充足的鈣、磷等營養物質,若膳食中攝入量不足,可造成孕婦骨質軟化脫鈣,亦會引起腰痛。產褥期出血過多,或勞動過早、過累以及受涼等,也可造成腰痛。

女性如何緩解腰痛?!!

1、選擇適合的鞋子。

選擇一雙舒適的、性能較好的鞋子,能夠幫助女性朋友們抵抗地面對人體的衝擊,從而保護腿部、腰部以及背部等身體部位免受損害。

2、在汽車座椅處放置靠墊以保護腰部。

有需要經常開車的女性朋友要注意了,長期駕駛容易造成腰酸腿痛的毛病,而選擇在汽車座椅處放置一個柔軟的靠墊作為支撐物,以保護腰部受損,常常開車的女性朋友們趕緊嘗試一下吧。

3、控制體重。

控制體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減輕腰痛的狀況。肥胖無疑是使腰部肌肉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控制體重很重要,建議腰不好的女性朋友們儘量控制自身的體重,防止發胖而帶來的腰部不適。

4、早起伸伸懶腰可幫助緩解腰痛。

每日清晨,起床後,可以適當地做做深呼吸、伸伸懶腰,可有效緩解身體疲勞、緩解腰部疼痛等症狀。而晨練也可以選擇散散步、騎一騎單車等適當的運動和鍛鍊,從而令腰部肌肉更加有力。

5、避免久坐和久站。

不僅長時間久坐會導致腰痛,長時間站立亦是如此。長時間站立會使腰部的承重力增強很多,因此想要保護好腰部,就要避免久坐以及久站。若避免不了要長久站立的話,建議女性朋友們偶爾換換腳,以幫助減輕腰部的負擔。

6、坐姿要正確。

坐姿儘量要正確。由於上班族的女性朋友們整日都要面對電腦工作,而女性朋友們可以將鍵盤離自己的身體稍近一些,保持正確的坐姿,以減少腰部的承重力。

久坐會加重腰部的疼痛,而工作中,要時不時的起身走一走,同時,可以在座椅上,腰部的部位放置一個有支撐性的腰靠墊,作為腰部的支撐物,以減少腰部的承重壓力減少腰酸背痛

截錄於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3yv6na.html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