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酸痛的盛行率為55%,也就是超過一半的人口在一生當中曾有過肩頸酸痛的經驗,而且這個比率隨著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越來越緊張有逐漸升高的趨勢。肩頸酸痛原因為肩頸部拉傷及扭傷,或頸部椎間盤病變、頸椎各種關節炎、肩頸部神經病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上述導致肩頸酸痛的疾病當中,有一半是以「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做為主要的臨床表現。

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簡單的說是人體骨骼肌因為「過度使用」而產生肌肉疼痛的現象,以及各種相伴的臨床症狀。但這個毛病不是肌肉本身的發炎反應,而是因為附近組織的病變使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並且引發肌肉疼痛。「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臨床特徵包括局部的肌肉疼痛、疼痛的肌肉裡頭有「繃緊肌束」與「引痛點」、按壓「引痛點」時則會引發肌肉特定的「轉移痛」,同時肌肉與關節的活動度會因疼痛而受限。
 

很多病人會擔心肩頸酸痛需不需要開刀治療,其實70%以上的病患只需保守療法即可達到症狀的緩解。肩頸部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可以治癒的毛病,但如果未診斷出可能會反客為主變成棘手的慢性疼痛症。九成以上引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疾病可以用保守療法治癒或控制,除了止痛之外醫師會根據個人情況設計各種復健運動治療,通常可以獲得長期的療效。對於人數日趨成長的網咖族我們則建議,除了座椅對於背部、手肘要有適當的腰靠墊支撐外,桌椅、螢幕高度也要恰當,如此才能獲得良好的人體工學機制;此外至少每小時要有十分鐘的休息,進行簡單的頭頸部關節活動與肌肉伸展術。

 

  上班族長時間坐在冷氣房,一坐下來辦公就是大半天,大部分電腦族常常有的困擾就是腰酸背痛,不少電腦族都有脖子、肩膀僵硬疼痛的問題,甚至嚴重一點的,還可能因為酸痛,引發肌肉收縮性的緊張性頭痛、牽連到手臂疼痛、手指末稍麻木、頭暈、噁心等電腦族越來越多,大部分的人,因為打電腦時的姿勢不對,常讓肌肉處於緊繃狀況,長時間下來,不僅動不動腰酸背痛,嚴重一點的手臂疼痛、手指末稍麻木,還引發緊張性頭痛,如果不加理會,可能連帶影響到頸椎,造成頸椎退化、長骨刺。中醫師表示,電腦族要避免腰酸背痛,記得打電腦時,每個小時要活動筋骨,也可搭配穴道按摩,讓肌肉休息放鬆。

  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傷科醫師說,就有一名41歲的上班電腦族,因為一天坐在電腦前,一坐就是10幾個小時,結果因為姿勢不良、肩頸僵硬到疼痛而就醫。如果不改正姿勢,還可能讓肌肉的問題,連帶影響到頸椎退化、變成長骨刺。

   醫師說,電腦族打電腦時,常一不注意,就會彎腰駝背、不自覺眼睛往前靠近營幕,讓肩頸長時間處於聳肩的姿勢,另外待在冷氣房,也容易讓人血液循環不良、加上喝冷飲,使得脖子與肩膀遇冷收縮更嚴重,症狀也更嚴重,而要徹底解決肩頸酸痛,還是要從根本改正坐姿、放鬆肌肉,打電腦時,不要低頭、駝背,儘可能放鬆上臂,另外也可以搭配熱敷、按摩風池穴、後谿穴、中渚穴等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