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骨科部醫師表示,有名三十三歲的陳小姐,原本是銀行行員,以前上班時就愛翹腳,日前遭裁員後,經常在家以翹腳、盤坐等姿勢在電腦桌前上網找工作,有次她以右腳弓起,左腳盤起的坐姿,一上網就是三個小時,起身後竟發現腰部與左臀、左腿劇痛,幾乎痛到寸步難行,才趕緊就醫。
經磁振造影等檢查,吳興盛發現,陳小姐的第四與第五腰椎間的椎間盤已破裂,形成的骨刺長達六公分,並壓迫到其旁的神經,才會讓她痛到寸步難行。中新網引述北京醫界的意見說,

由於二郎腿姿勢讓男性大腿內側和生殖器部位溫度升高對男性生殖健康不利!!!

另外不分男女翹二郎腿可能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

同時也會導致脊椎變形,引起下背疼痛甚至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拉傷
「坐要有坐相」。正確的坐姿應該選擇有椅背的椅子,

屁股貼緊椅背,腰後擺個腰墊,至少讓腰椎有支撐,兩腿不要交疊!!!

最忌諱屁股坐在椅子的前緣,脊椎向後仰,這樣對脊椎的殺傷力很大。

腰痠背痛增2成
醫師隨即為陳小姐動手術,以內視鏡取出骨刺,並提醒她做加強背肌和腹肌訓練,勿搬重物、少彎腰,取出的骨刺,也讓陳小姐帶回家,以提醒她別再翹腳。恢復良好的陳小姐昨出席記者會時開心地說:「終於可以舒服睡一覺了!」
吳興盛說,陳小姐以前擔任銀行行員期間,經常長時間翹腳,使得脊椎多年受力不均,椎間盤早就移位,加上坐姿長期不正,才導致骨刺,提醒民眾若長有骨刺,應該就醫、不要去推拿,以免受傷更嚴重,反而有癱瘓危機。他也說,近來失業人數增加,民眾為找工作成天上網,一旦坐姿不良,極易引發腰酸背痛,最近求診患者已增加兩成。

每坐1小時應起身
復健科醫師表示,椎間盤外層為硬膜、裡頭則是半固體狀,長期姿勢不良等會造成脊椎骨壓力大、可能夾破椎間盤,提醒民眾盡量少翹腳,每坐一小時即應起身活動,此外,平常可多作仰臥起坐、肚皮運動,以加強腹肌和背肌力量,若腰痠背痛已影響大小便或下肢無力,即應進行手術治療。
女子長期習慣翹腳,或盤坐在椅子上打電腦,導致第4、第5腰椎之間的椎間盤破裂,形成骨刺且壓迫神經,致使嚴重腰痛。

腰痛防治注意事項
.椎間盤移位、滑脫、破裂時,可能引發腰痛,切忌推拿以免癱瘓
.盡量少彎腰、少提重物,腰背痛時可多平躺,保護腰椎
.每坐1小時應起身活動,減輕脊椎負擔
.坐姿應維持膝蓋呈90度,手肘放桌上支撐,背部應靠緊椅背
.平常可作仰臥起坐、肚皮運動,加強腹肌和背肌力量
.若腰背痛已影響大小便或下肢無力,應立即就醫
.腰痛勿騎腳踏車,可改游泳運動

資料來源:吳興盛醫師、賴建宏醫師

一些女性還認為翹二郎腿顯得性感、高雅。然而調查結果卻引起了醫學專家們的不安。
  
對於長期久坐的上班女性來說,下背痛可能是最多見的一种疾病。

其直接原因大多是脊椎變形所致。

正常脊椎從側面看應呈“S”形,腰椎對于前凸或後彎都會使脊椎神經受到壓迫而疼痛。

患下背痛的女性多因腰椎過於前凸或後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久坐 翹腳 骨刺 盤坐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