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假期,到處不是大排長龍,就是人擠人,難怪許多人寧可躲在家裏整天窩在沙發上,或躺或坐,夜以繼日地盯著電視節目、錄影帶、VCD或DVD,做個不出門的電視迷。但這種看似舒服放鬆的姿勢,卻往往在長時間下,不知不覺間,對頸部、腰椎,以及腿部造成不小的傷害,當傷害累積到嚴重時,還會有頸部拉傷、腰酸背痛,甚至站不起來的狀況。

不少人喜愛躺在沙發上,一面側著頭看電視【如圖】,這樣長時間扭著脖子,頸部肌肉容易拉傷,脊骨移位常常繼而發生。頸部不但會有疼痛現象,還可能無法自由旋轉脖子;另一種情形則是看著電視不知不覺地在電視前睡著了【如圖】。當睡醒時發現頸痛,頭不能轉動,出現斜頸現象。這是「電視沙發特有的後遺症」,我們建議大眾在看電視時最好還是保持頸部的平直。

當長時間窩在軟沙發中,脊椎得不到應有的支撐,腰部也易因弓彎而造成椎骨、椎盤、肌腱、韌帶等各處的負荷大增,進而導致脊骨移位及慢性肌肉疲勞,並產生酸痛。長期的脊骨移位在足不出戶的電視迷身上出現是十分普遍的,久而久之甚至會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骨神經,發生麻痺的現象,尤其常見於膝蓋後面及坐骨部分,受壓迫久了就會造成腿部發麻、肌肉無力等症狀。所以,千萬要注意良好的坐姿,並且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適時起來走動一下,有助受壓迫的椎骨、椎盤、肌腱、韌帶等抒解壓力。而脊骨神經才能正常運作。 

基本上,我們不應維持在同一個姿勢過久,特別是不佳的姿勢。因為這樣會令我們身體的組織承受不當的壓力。就是姿勢正確,也不宜維持超過半個小時動也不動。否則肌肉的僵硬,會引至肌肉及關節,韌帶勞損退化及脊骨移位。 

其實,長時間久坐,久站或是躺坐軟沙發等都是對脊椎不好的。除了可導致脊骨移位及或腰部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外,年紀較大的長者若患有腰椎退化性關節炎,就要更加小心。因為脊椎的負擔若是增加,會使得腰椎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加劇,就連變換坐姿時也會感到腰背部的殭硬與疼痛。對於這類患者,除了要避免軟沙發之外,還要儘量將背部完全靠在椅背上,使背部得到良好的支持。 

故此每當看精彩的電視節目時,要避免窩在軟沙發中,最好能選擇有高背的座椅,讓背部保持直立,並且以腰墊或椅墊來支撐背部,以減輕背部負擔。至於椅子的理想高度,應當為臀部緊靠椅背坐正,膝部彎曲成九十度時,足底正好平貼地面,這才是讓身體及腰部舒服、健康的正確姿勢。在收看電視時,中場也最好能上個廁所或找些飲品喝喝,動一動,一方面可以釋放膀胱的壓力及保充水分,另一面也可以讓眼睛稍微休息一下,讓身體也能夠獲得足夠的伸展。 

舒適地躺在沙發上休閑的時刻,別忽略「電視沙發特有的後遺症」,以免不但得不到假日休閑的效果,反倒是給酸痛纏身。看電視時千萬不要只是呆坐觀賞,不妨利用廣告時間活動一下筋骨。這樣可以消除疲勞,靈活身體,達到保健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