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近幾年的臨床統計資料看,在數年前曾發現過小學生來看脊椎側彎”病的比較多,那時理由很簡單,多半是單肩背書包的不良習慣久而久之形成的。於是,後來人們很自然的改為雙肩背書包用以矯正“脊椎側彎”。
  然而數年過來了,近些年來在臨床工作中又遇到另一怪現象了。有不少細心的家長發現孩子的體格發育不正常了,一些家長訴說:“我的孩子上小學時還好好的,身體挺直,—直雙肩背書包,可是雙肩背了這些年,發現孩子走起路來樣子很彆扭:頭前曲、頸前伸、肩前傾、含胸、駝背,活像一位爬山的‘老人’。晚上還有時叫脖子疼、背酸等不適,雖然穿了一陣子“矯治衣”,還是沒矯正好。這可怎麼辦呀!”

 

含胸、駝背的不良後果可想而知,其一:影響孩子形態美。如今,健美觀念日益深入人心,脊椎側彎、駝背,首先造成外觀體態不美,有點未老先衰的樣子。而健美強壯的體格,越來越受到普遍的重視,因為它還會關係到個人今後的方方面面。其二:姿勢的不正確還會影響到頸、背部軟組織的勞損,引起酸痛等不適,更是對人身心的折磨。其三:長久的持續的姿勢不正會導致骨質慢性磨損,使頸、胸、腰的椎體變形,那時就不好糾正了。
  科學的預防應包括:
  1)主觀上:人人都應該從思想上時時重視青少年體格的發育生長,從有益於和不利於去著想、衡量孩子的一切有關習慣及活動。認真觀察,定期查體是會有好處的。
  2)客觀上:具體措施應從多方面著手。
  減輕書包的重量:據瞭解,一個中學生的書包約8-10斤重。
  減輕課業負擔:使學生伏案作業時間儘量縮短些。
  加強體育鍛煉,包括睡平板床,擴胸運動,俯臥撐運動,引體向上運動等。
  糾正不良姿勢:真正做到坐如鍾,站如松,走起路來挺胸直腰。
  有明顯的駝背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求得醫生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