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轉濕冷關節就痛!!!?如何預防與舒緩?!!

 

天氣變得濕涼,很多人的身體出現各種痠痛,最常見的就是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等等,而且越冷痛得越厲害,甚至影響睡眠,醫師表示,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病患,都是在氣候變化的時候變得更嚴重!!!

根據統計,天氣變化 最常出現的 痠痛,第一名 就是 退化性 脊椎關節炎,緊接著是 肌肉筋膜痛,跟風濕性 關節炎等等。醫師表示,人體最能適應的環境溫度 大約25、26度,濕度則在 60%左右,一旦溫度下滑、濕度改變,我們的血管 就會收縮,週邊血液循環變差,交感神經 更加興奮,關節軟組織 就會出現 類發炎反應,這時候的疼痛 恐怕是 平常的 兩三倍,除了熱敷之外,最有效的 就是透過運動 來改善。利用 彈力帶,活動脊椎、訓練髖部 跟腹部肌力,或是動動 肩膀附近 肌群,舒緩疼痛,冬天穿著 保暖,也能避免痠痛 找上身。

為了應付關節炎,首先必須瞭解身體所表現出來的各種生理訊號,在適當的休息與運動之間做一個平衡處理。關節炎的主要肇因之一是發炎症狀,因而引發疼痛,所以可攝取抗發炎的食物,或利用藥物來預防發炎,藉由緩和的運動或另類療法來減輕疼痛。

 

隨時諮詢醫生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網站(MayoClinic.com)建議,病患應向醫生說明所有可能跟關節炎有關或無關的症狀,即使有些症狀看起來好像與關節炎無關,但實際上卻是相關的。同時也要讓醫生瞭解所有的治療狀況,包括關節炎以及其他疾病。可以請醫生詳細說明你的關節炎類型,並且確認你的關節是否已經磨損。

 

注意飲食

儘量攝取可以減少發炎的食物,避開引起發炎的食物。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和紅肉充滿Ω6脂肪酸,容易造成發炎症狀。加工處理的糖與飽和脂肪都是造成美國民眾過重與肥胖的禍首,而過重與肥胖正是關節炎的肇因。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有益於減輕發炎症狀,如深海魚類、亞麻籽、顏色鮮豔的水果、深綠色葉菜類以及橄欖油。

補充必須的健康食品。最近的科學研究指出,使用生薑、葡萄糖胺(glucosamine)和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可以舒緩嚴重的膝蓋關節炎。

 

不要懼怕運動

許多關節炎患者害怕運動會造成病情惡化,事實剛好相反。每天晚上做一些和緩的運動,隔天早上關節就比較不會那麼僵硬。例如看電視或坐在書桌旁時,應經常變換姿勢,定時左右擺動脖子,甩動雙手,然後彎曲及伸展雙腿。保持和緩的運動速度,活動後要讓關節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關節,產生更多沒必要的疼痛。

如果關節能夠承受得住,每天走路20至30分鐘可以預防關節炎惡化,騎腳踏車與游泳也很有助益。其他溫和性的伸展運動如瑜珈和太極拳,以及氣功如法輪功等,都能舒緩關節炎的疼痛。

 

適當用藥

有些藥物可緩解關節炎的疼痛。大部份的藥物是相當安全的,不過沒有任何藥物是完全無副作用的。此外跟醫生談談自己特別的疼痛症狀,針對這些症狀擬定更好的治療計劃。偶爾輕微的疼痛需要多休息和使用冷、熱敷的方法,用冰袋冰敷關節減輕疼痛,或用熱敷舒緩關節的僵硬,以及關節與肌肉的疼痛。

#入冬濕冷
#脊椎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