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99564_10156080334024877_2379225566302699520_n39032336_10156080334554877_7772115004286828544_n39065066_10156080334454877_3507166278395625472_n39032317_10156080334669877_1184498963160498176_n  

腰酸背痛有救囉~扭腰甩手疏經通氣血

 

長時間久坐是腰痠背痛主因

人體的骨骼有支撐身體的作用,是人體運動系統的一部分。骨與骨之間以關節和韌帶連接起來。一般人總認為,當腰痠背痛身體不適時,要坐著多休息以減輕疼痛,但事實上,人平躺時腰椎所承受的壓力約為坐著的1/6,而站著約為坐著的1/2。

換句話說,坐姿才是對脊椎產生最大的壓力。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健康促進、態度與行為調查」發現,三成的台灣民眾,每天坐著不動的時間,超過七小時以上,怪不得因腰痠背痛而求診的次數僅次於感冒。

平常辦公做文書工作、打電腦、吃飯、看電視,甚至連人的移動也是坐在各種交通工具上,生活只是從這一張椅子換到另一張椅子。人若長時久坐會使肌肉長期處在緊張、收縮的狀態,造成血液不容易順利的回流而聚積在下肢,導致壓迫腿部肌肉群,而漸漸出現痠麻、腫脹的感覺。

尤其現代3C產品的高度使用,頻繁地運用到手臂部位的肌肉,罹患腰痠背痛的年齡層不僅明顯降低,甚至出現視力減退,頸部、肩膀及手臂的痠痛現象。

可改善腹部肥胖

此時,學習「放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首先,要偶爾察覺觀照自己的姿勢是否和諧平衡,坐三、四十分鐘之後要起來走動,喝杯水並活絡一下筋骨。若能演練「扭腰甩手塑腰腹」,以腰部的力量帶動身體的轉動,同時一手的魚際彈擊肩井穴,另一手的掌背彈擊後腰部位,不僅可立即改善緩解肩膀、手臂、胸部、腹部、背部、腰部及整個腿部肌肉的緊繃僵化,並且通暢「約束諸經」的帶脈,進而疏通連結全身的經絡,讓氣血順暢流通。

「扭腰甩手」簡單易學, 隨時隨地都可操作,只要每天花些時間持久習練,立竿見影,幾天後就會感受到此功法的效果,是忙碌的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有效健身功法。若能將扭腰甩手融入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勤勞恆久不間斷地演練幾個月,一定能精神抖擻,有效改善腹部肥胖及身體諸多症狀,遠離疾病的健康生活必是指日可待。

扭扭腰、甩甩手,下一頁教您塑腰腹解痠痛!

扭腰甩手動作

雙腳打開與肩膀同寬,腳掌平行向前自然站立。
左腳向左跨
左腳向左橫跨一步,轉動身體時,膝蓋不彎曲,腳跟不離地,腰部放鬆。
轉動身體
用腰部的力量帶動身體轉至左側90度,右手的魚際彈擊左側肩井穴,同時左手之掌背彈擊後腰部位。
用腰部力量轉
再用腰部的力量帶動身體轉至右側90度,左手的魚際彈擊右側肩井穴,同時右手之掌背彈擊後腰部位。
轉至右側
扭腰甩手時,頭正頸鬆、保持正直而不用力,肩膀保持平行。

注意事項 
.剛開始若肌肉及關節還未放鬆,身體不要轉到定位(90度), 以避免受傷。 
.扭腰甩手先從一百下開始,再逐漸增加到二百、五百、一千下或更多,越多越好,以有效疏通帶脈。 
.魚際彈擊肩頸和掌背反拍後腰部位的剎那是同時的。 
.魚際彈擊肩頸和掌背反拍後腰部的同時,要有反彈的力道,而且也是動念轉腰的同一刻。

心法 
.甩手前,用心於全身放鬆。細微觀照由頭部至腳掌的放鬆。 
.初始時,專注於腰部放鬆。 
.腰部鬆柔帶動扭腰,百下以上,甩手會變成手臂自動飄起,氣注五指,此時可專注於手掌、手臂氣行變化。 
.初學者可「以數數」來攝心,左一下,右一下。也可左右來回數一下,或只數左或只數右。此攝心法如禪坐數息法及安那般那念法,雜念迅速獲得控制,進而融入忘我境界。

扭腰甩手功效

因飲食習慣及長期缺乏運動,致使腸管蠕動力量減少,協助排便的肌肉收縮力減弱。轉動腰部能加強腰、腹、骨盆腔的肌肉群功能,會打嗝及排氣,可治療習慣性便祕及改善腸胃功能。

因擴張胸肺,增強氣血的循環流動,強化氧氣及營養之輸送及體內廢物的排除。

轉腰帶動雙手彈擊肩頸及後腰部位,能解除背部的緊張狀態。
腰部鬆柔靈活之後,能改善脊椎毛病所引起的腰痠背痛、腿部痠麻等症狀。
增強腎臟功能,改善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
牽引伸展大片的肌肉群,塑身效果顯著。
能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有效改善體質。

#腰酸背痛
#疏經通氣血

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5%A4%9A%E5%B9%B4%E7%9A%84%E8%8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酸背痛 #疏經通氣血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