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許多人有下背痛困擾。中醫師表示,下背痛患者常見天氣一變冷,彎腰時就特別疼痛。除了腰痛,常牽引腳麻,十分不適。常見包括如工作需搬重物、久坐久站者、還有過去腰部曾受過傷的族群。多因為下背部積累性的肌肉、韌帶等組織的慢性損傷,造成局部氣滯血瘀醫師表示,舊傷最常發生在天氣變化時!!!

583fab4ba0e30  
如秋天轉冬天或寒流來襲時,所以,民間一般將這種痠痛稱之為「風濕」,也常會戲稱當事者是「氣象台」,這種風濕痠痛並不是西醫學上和免疫相關的類風溼性關節炎,而是吹風或濕氣重所造成舊傷復發的痠痛,若舊傷每到天氣轉冷或變天時就會發作,可在天氣轉換前,先找中醫師以活血通絡的藥物先行調理,預先處理以減輕發作時的不適。

對於腰痛,中醫有寒濕、溼熱、瘀血、腎虛等不同初步的分類。中醫師表示,寒濕患者小便較清長,口不渴,且舌色淡,舌苔偏白。當腰部疼痛,且感覺冷冷的,身體沉重,轉側不靈活,遇陰雨更嚴重,脈沉緩、此稱寒濕,中醫師常用含茯苓、乾薑、白朮、甘草的為內服藥代表方,再依證加減。

中醫師表示,下背痛是背部第12胸椎以下到下臀線的疼痛,大多是由於長期姿勢不良、久站、久坐、用力不當,單側肌肉過於緊繃,使脊椎長期承受不正常壓力所致。中醫認為,下背痛除了可能因外傷,也常因體虛,外邪侵襲而造成。患者體虛常見本身腎氣不足,過於勞累傷腎而誘發症狀。若加上外邪,像是氣候濕冷形成的風寒濕邪,阻礙經絡,就會形成氣滯血瘀,造成腰腿疼痛。日常保健可配合穴位按摩、熱敷,以及喝補肝腎強筋茶飲方,幫助減緩下背痛。 

 

下背痛症狀包括腰痛、腰部無力無法挺直太久,有時甚至會牽引腳麻。還有背部疲累、背痛反覆發生。肌肉僵硬或有鈍痛,彎腰時會加劇。患者發作3個月以內的屬急性下背痛,3個月以上則為慢性下背痛。急性下背痛可能因突然的拉傷、韌帶發炎等因素所造成,而慢性下背痛則可能因關節退化、骨質疏鬆等所致。 

 

搭配熱敷促血循

腰部還有許多穴位,如腰陽關、大腸俞、夾脊穴,也可做為穴道保養。若是平常肌肉緊繃痠痛時,可用熱毛巾熱敷,藉由較高的溫度,緩解緊繃促進血液循環。但若屬急性下背痛,有紅腫熱痛時,應暫時避免熱敷。 

 

【喝 補肝腎強筋茶】

★材料:杜仲4錢,巴戟天、枸杞、茯苓、狗脊各2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1000c.c.水煮滾後,燜約15分鐘後去渣取汁,溫熱飲用即可。
★用法:可當日常茶飲用,每天1次。
★功效:可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溼。
★注意:急性發炎下背痛,及燥熱陰虛體質患者不適合飲用。

【忌諱】

下背痛飲食禁忌部分,應少吃像筍子、大白菜、啤酒及太生冷食物。工作常需彎腰、搬重物者,平常應盡量減少腰部負擔,包括應維持良好姿勢,減少背負重物重量。因平躺睡覺脊椎所受壓力最小,可在膝下墊一個靠枕固定姿勢。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