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內勤族 如何減緩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舒緩操】

 

 動作:

舒緩  

 

曾有一份「都會上班族健康大調查」發現,83%台灣上班族每天平均久坐超過6小時,長期造成腰椎的負擔,導致坐骨神經痛,嚴重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苦不堪言!!!

 

久坐不動、姿勢不良 坐骨神經痛年輕化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且最大條的神經,可從腰部延伸到下半身,只要其遭受壓迫或損害而導致的疼痛,都可統稱為「坐骨神經痛」。

 

在過去,坐骨神經痛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大多是腰椎退化或長骨刺所引起;但現代人受到久坐久站、姿勢不正確、肥胖、抽菸喝酒、平日運動量不足等習慣影響,常有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脊椎側彎、筋肌膜炎等問題,無形中也會讓坐骨神經痛提早報到,逐漸成為25至40歲上班族的常見困擾。

 

 

為何導致腰腿痛?!!
腰腿痛的病因復雜,有先天性的,有外傷、身體機能退變造成的,還有一些內臟疾病也可表現為腰腿痛、甚至心理因素引起的腰腿痛近年也逐步增多,很多疾病都可引起腰腿痛。下面主要介紹幾點:

肥大性脊椎炎
椎骨退行性病變表現為骨質增生、邊緣長骨刺,醫學上稱為肥大性脊椎炎、增生性脊柱炎,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慢性腰痛。其特點是靜止狀態突然變換體位,如早晨起床或久坐後起立行走時疼痛加重,經活動後疼痛反而減輕,再活動過度疼痛又明顯,進行熱敷或休息後疼痛能緩解,感冒受涼或勞累後疼痛加重。腰部活動受到一定的限制,並感到腰部發僵。若增生的骨組織或椎間小關節增生壓迫或刺激坐骨神經根,亦可引起腿部放射性疼痛。

腰椎退行性改變
椎管內容納著脊髓和馬尾神經,椎間孔中又走行著脊神經,這些神經分管著下肢的運動與感覺。當組織發生退變時,韌帶、關節囊失去了彈性,椎間盤發生膨隆或突出,腰椎骨組織增生形成了「骨刺」等,這些變化都可能造成腰椎管的腔徑和容積的下降,甚至壓迫走行於其間的神經組織,造成「間歇性跛行」及腰腿痛症狀。

腰椎關節錯位
人的腰椎之問由關節連結著。當腰椎關節錯位後,改變了椎間孔的形狀,也改變了神經根出口處骨纖維孔和骨纖維管的形態,還改變了腰椎關節周圍軟組織的原有狀態,因而造成對神經根的刺激或激惹,引起腰腿痛或坐骨神經痛。

腰椎間盤突出
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腰椎問盤突出多數為退行性的,其病變是一個比較緩慢的過程,因而症狀也與年輕人的表現不盡相同。初起時以腰背或下腰部酸痛不適為豐,後期可有劇烈的疼痛或伴有下肢的放射性疼痛,當彎腰擡腿時,可以加劇疼痛。

 

揉腎俞穴
體位同上,用一只手的拇指按住腎俞穴。該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即命門穴的外側約兩個手指寬處。用力按住該穴時即有酸脹感,按到有足夠的酸脹反應後,再揉動數十次。然後再用另一只手按另一側腎俞穴並揉動。

推腰臀腿部
先左弓箭步站立,叉腰。用右手掌,虎口分開,拇指在前,推住同側腰部,然後用力向下推,經臀一直推到大腿和小腿為止,身體也隨著向右側彎。然後右弓箭步站立,用左手推左側腰臀腿部。交替推4 - 10 次。

推腰部
站位,兩腳分開同肩寬。兩手叉腰,拇指在前。先用右手掌從右腰部開始推,向前和向左;然後用左手掌從左腰部開始推,向後和向右。推數十次,也可反方向推。

彎腰捏腿部
站位,也可坐床上。兩腿伸直,慢慢向前彎腰,同時用兩手捏大腿和小腿前面的肌肉,捏到盡可能低,最好到足背處,反復5 - 10次。向前彎腰時,頭要昂起。

腰腿痛按摩的注意事項
對於腰腿痛的病人來說,有一些疾病是適合按摩的,比如病情較輕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椎管狹窄症,還有一些骨關節炎。但是,患有嚴重的椎管狹窄症,嚴重的間盤突出症,嚴重的骨關節炎,骨質疏松的病人則要慎用按摩手法。患有腰椎的結核,腰椎的腫瘤的病人則嚴禁做按摩。

以穴位原理解釋,拳頭握緊,手掌智慧線的下方就是"後溪穴",後溪穴通背脊後的督脈,拳頭壓下去會有連動效果,可以伸展肌肉群。

 

提醒上班族,坐時不要翹腳,因為翹腳會讓骨盆扭轉,腰椎曲線會跑掉,有腰痠問題的人會更惡化!!!「很多疼痛都是習慣病,疼痛是細胞發出警訊,代表缺氧、肌耐力不足,」人是脊椎動物,但現代人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讓人幾乎變成無脊椎動物。如果因身體老化而愈來愈捲曲「縮水」,腸胃內臟器官被壓迫,吸收營養的空間變小,腸胃也容易出問題。

專家提醒大家,做按摩之前一定要先確定自己的病情。要到正規醫療機構做正規的按摩。按摩時,可以選擇做一些肌肉的放松,盡量不做一些特別暴力的手法。病情嚴重的病人要盡可能減少按摩的機會,否則可能會使病情更加嚴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骨神經痛 久坐 上班族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