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氣轉涼,小心腰椎病上身!!!

undefined

秋季是骨科疾病,特別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高發期。因為秋冬風寒濕邪,侵襲人體容易造成血脈不暢,誘發病患部位疼痛。不少人都會出現下肢麻木、痙攣、疼痛、乏力等症狀,上述症狀中醫稱為「痹症」。腰椎之間有一塊叫椎間盤的「彈簧片」,質軟,被一個個纖維環包裹著,可以讓脊柱彎曲。若長時間處於不正確的姿勢,經常受壓或拉伸,「彈簧片」外的纖維環可能破裂,裡面的東西就會膨出,碰到神經,引起腰臀部及下肢疼痛、麻木,即為腰椎間盤突出症。

如若出現腎虛腰酸、長期臥床、行走困難的症狀,這是脾腎陽虛的症狀,秋寒腰痛復發 醫師表示:做好保暖最關鍵!!

秋季天氣轉涼,寒氣入侵人體,易導致血脈運行不暢。正所謂不通則痛,許多腰痛老病患深受困擾。中醫院骨傷科醫師授提到,秋季腰部保暖十分重要,建議不可繼續睡涼蓆,睡眠時最好穿著長衣長褲避寒。腰痛發作時,可通過腰部熱敷、紅外線照射等熱療方式通暢腰部氣血,緩解腰痛症狀。

人們常說坐下來休息,認為坐就是一種休息,但對於腰椎來說卻是一個例外。人平躺時,腰椎間盤承載的壓力最小;站著時次之,此時頭、軀幹、上肢的重量最終傳到腳弓;前傾坐位時,頭、軀幹和上肢的重量集中在腰椎,只有這一個孤零零的支撐點,此時腰椎間盤承載的壓力最大。因此,長期的伏案工作或不正確的坐姿很容易讓人出現腰部肌肉的酸脹、疼痛。

如今,年輕人工作繁忙,下班後最愜意的事莫過於半躺在床或沙發上玩手機、看書。然而,半臥位時,腰椎會因缺乏足夠支撐,導致原有弧度被改變,讓椎間盤所受重力不斷增大,誘發椎間盤突出。腰椎有正常的生理曲度,正常情況下,腰椎的受力點一般在腰4、5和尾骶骨1位置。半臥位時,後腰懸空,腰椎處於折角狀態,又沒有支撐,上半身的重量全壓到了腰椎這一個受力點上。站立時,腰背部的肌肉、韌帶會幫助腰椎支撐重量,但半臥位時肌肉、韌帶處於鬆弛狀態,失去原有的固定作用,脊柱出現變形,生理曲度變直,久而久之會造成連接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脊柱疾病多因長年累月不經意間的壞習慣積累而成,以下三種情況要避免:

一.是彎腰搬重物,會讓腰椎很「受傷」。正確姿勢是蹲下拿穩物品後再逐漸站立。

二.是窩在沙發里半靠著,就是所謂的「沙發馬鈴薯」,容易使腰椎變形。

三.是久坐。老開會的人、需要伏案工作的人,最好一兩個小時就站起來走走。坐的時候,頭和腰椎的重心連線應垂直於地面,腰要有支撐。好的靠墊應該是中間突出,上下為圓弧過渡,並且要有一定的硬度。沒靠墊時,臀部要把椅面坐滿,讓腰椎有依靠,千萬不要懸空,復健科醫師建議選擇對腰部有支撐力的靠墊最佳!!!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