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undefined

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現代上班族久坐成性,常有下背痛的困擾,疼痛部位多侷限在腰背部,但物理治療師表示,臨床發現其中1至2成下背痛患者,痠痛可延伸至臀部和腿部,即為「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不可怕,重點是我們需要瞭解坐骨神經痛的疾病原因、預防方法、和應對方法。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一般建議從食物入手。接著,就由健康百科網為大傢詳細地介紹一下吧。

1、要防止風寒濕邪的侵襲:冬季要防寒保暖,夏季不貪涼,應避免自然風、電扇和空調直接吹風。空調室與外界溫度相差不宜太大。

2、糾正不良姿勢和體位:要采用正確睡眠姿勢,睡眠姿勢以右側臥微屈雙腿為好,使脊柱自然形成弓型,全身肌肉呈松弛狀態,四肢可自由變動到最合適位置;站立工作時間如過長,腰肌容易疲勞,可以做些平衡動作:輕收臀肌,二膝微彎,骨盆轉向前方,內收腹肌,腰椎生理前突變平,就能消除腰痛和疲勞;坐位,好坐靠背椅,腰背部有靠墊,如彎腰弓背坐,時間長瞭易引起腰背肌勞損。

3、勞逸結合:如超負荷工作人易疲勞,反應遲鈍,動作不協調,易產生損傷或意外傷;在挑、抬重物時應直腰挺胸,註意重力平衡,防止腰扭傷;從事體力勞動者要帶好護腰,如果腰部損傷要及時治療。

4、適量運動:忌劇烈運動、過度扭腰和彎腰,尤其是中老年人,機體各種機能出現老化,特別是韌帶、纖維環退化,如果運動過度,容易造成纖維環破裂,致使椎間盤突出。如果運動適量,可增加腰背肌力,維持脊柱平衡,改善肌肉血液循環,增強體力,延緩退化。

5、飲食平衡:適量喝點黃酒和葡萄酒可促進血液循環。少吃肥膩、油炸、辛辣和生冷食品。在主食上,除瞭細糧,好能搭配一些粗糧,這樣能提高生理互補價值。多食新鮮黃綠色蔬菜、水果、瓜果類、豆類及豆制品;海帶、紫菜、木耳、菌類等食品。牛奶營養好,且富含蛋白質、乳鈣,易吸收應每天喝牛奶。富含蛋白質的還有雞蛋、傢禽、魚蝦類、瘦肉。

【第一招/轉弓箭步】

找一張沒有扶手、四腳固定的椅子,端坐椅面前三分之一,雙腳盡量外張,雙手自然放在膝蓋上,預備姿勢準備好後,先朝左邊側轉身,呈現左膝往前彎曲90度、右腳往後伸直的姿勢,維持5至10秒鐘後,換邊操作。此動作可伸展臀部、跨下、膝蓋直到小腿和腳跟的肌肉和神經,預防和減輕坐骨神經受壓迫的疼痛感。

【第二招/拜二郎腿】

端坐椅子,右腳呈現翹二郎腿的姿勢,腳踝自然放在左邊大腿上,接著雙手合十,模仿求神拜佛的方式,慢慢地把上半身盡量往前彎曲,停留5至10秒鐘後,換腳翹二郎腿,再進行合掌膜拜的動作。此動作可伸展臀部的深層肌肉,特別是梨狀肌群,增強伸展性和肌力,減少所承受的外在壓力,減輕疼痛。

【第三招/翹俏屁股】

雙腳打開保持蹲馬步姿勢,雙手撐膝,上半身慢慢前彎,屁股往上翹起,再分別往雙側斜後方翹起。此翹屁股的動作,可伸展大腿後方的肌肉群和神經,預防坐骨神經痛找上身。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