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倒退走  預防坐骨神經痛發作

倒退行走的自我鍛煉法是一種反常態運動,具有強身健體的功效。

方法:

  1、首先是立正、挺胸、抬頭、雙眼平視前方

  2、雙手叉腰,拇指向後,其余四指向前

  3、連續倒退行走約15分鐘,每日練習1-2次

  功效:可鍛煉背部肌肉,刺激背部的督脈及膀胱經,起到疏通經絡、調整陰陽、促進氣血運行、改善髒腑功能等作用。這種健身法還可防治功能性腰痛(如腰肌勞損等),矯正駝背,對人的平衡系統和大腦有一定的鍛煉作用。

  適應人群:經常坐在辦公室工作者,坐行姿勢不良者,腰腿疼痛、腰肌勞損者。

  注意事項:須選擇平坦空曠的場地和平底鞋進行鍛煉。初練者,尤其老年人,步幅要小,步頻稍慢,注意平衡,不可操之過急。每次鍛煉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

坐骨神經保健法
‧避免受寒。
‧先蹲低,不直接彎腰搬重物、避免搬重、戴護腰。
‧鍛鍊腰部肌肉:轉五圍、熨丹田、養生功、倒退走。


很多人在著涼後或身體疲倦時,會覺得腰痛,嚴重的甚至連帶其中一條腿也跟著痛,去醫院檢查,發現都是「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是腰部位的神經發生問題導致的疾病,可能是神經病變,也有可能是腫瘤壓迫神經;更多的情況是椎間盤突出所引起──坐骨神經從人的腰椎為起點,沿著臀部、腿往下延伸,一旦椎間盤突出或滑脫,會對坐骨神經造成壓迫,產生疼痛、麻木等感覺。

知道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若是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由X光片便能確定病情,再經整骨讓椎間盤復位,解除神經壓迫,症狀立即消失。

馬來西亞前財政部長端古.拉沙里,就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因為這樣的疾病,他的下肢幾乎不受自己控制,再惡化下去恐有癱瘓的危險,這正是湯瓶八診的適應症,經由湯瓶八診的一次脈診治療,他就能下床走路了。

養腎、保暖,減少發作

不過,以我的角度來說,相對於治療更重要的是預防,不生病是最好的,生病後想辦法治好那是等而下之了。

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呢?首先是要避免受寒,一成以上的病人都是受寒引發的坐骨神經痛,尤其在冬天,要注意防寒。椎間盤病變導致坐骨神經痛的人往往有腎虛的問題,經常吃一些羊肉燉枸杞或者在湯品中加些肉蓯蓉,可以預防和改善身體的症狀。

倒退走練腰部

其次,則要強化腰部肌肉的彈性,使骨骼強健。湯瓶養生功裡的很多動作能直接活動腰,其他再推薦一個簡單的伸展:平躺,用肩、頭和兩腳做支撐,腰背部向上挺,離開床,堅持五至十秒,這個動作直接鍛鍊背部肌肉,效果驚人!

此外,喜歡散步的心還可以試著倒著走,同樣也能鍛鍊腰部肌肉。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