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_5  

背痛問題困擾不少人,但痛楚來源未必人人知。醫院矯形及創傷學部門顧問醫生稱,不少人以為腰痛與坐骨神經有關,其實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是脊椎關節受傷,其次是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壓住神經線只屬少數,坐骨神經主要掌管膝以下感覺,若受傷,多數伴隨腳痹或腳痛。他呼籲市民多做舒展運動,每日認真「郁一郁」每個關節,可有效改善或預防腰背痛問題。

醫師稱,資訊科技發達,可以幫助治療,但同時亦容易造成誤導。他以X光為例,X光令醫學界開始認識骨刺,以為骨刺造成痛楚。但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骨刺其實是骨質增生,當骨質密度開始下降,或長期做負重運動,身體為了「穩住條大陣」而增生骨質。在三維影像下,大部分骨刺其實是平面,根本不會引致疼痛。「同病人解釋係好難,好多人根深柢固見倒張X光有骨刺,就以為自己的痛楚來自骨刺。」

同樣,不少腰背痛或屁股痹痛的病人,以為是坐骨神經痛。錢醫生解釋,坐骨神經痛主要管理膝以下感覺,若病人沒有腳痹或腳痛問題,絕大部分並非坐骨神經問題。臨床上腰背痛病人最常見痛源是脊椎關節毛病或軟骨磨蝕,「脊椎關節軟骨蝕咗,缺乏避震能力,關節受力隨時係原本的6至7倍,令病人疼痛。」

其次是肌肉拉傷引致腰背痛,不少人自覺「無力」,以為屬神經毛病,其實亦可能是肌肉拉傷所致。他表示,曾有溜冰運動員,一向可跳起轉身3圈,但有1日突然發現自己雙腳不夠力,再盡力亦只可轉2圈。運動員沒有痛感,只感覺無力,以為是神經線問題求診。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其實該名運動員是大腿肌肉拉傷,打1支局部麻醉針,她已經可以「跳上去轉3個圈」。他解釋,雖然運動員不感痛楚,其實只是中樞神經條件反射,令她自己不知道痛。她需要止痛令肌肉自行放鬆,便可自行痊愈。

醫師提醒,最重要是每日認真地郁動身體關節,保持靈活,可減少受傷機會,亦可有效改善或預防腰背痛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