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l3GHP  

腰背痠痛部分屬輕微拉傷 誤會患坐骨神經痛
 
腰酸背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但不少人存在誤解,以為腰痠背痛必然與椎間盤突出有關,或有痹症、肌肉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時就當是坐骨神經痛,甚至擔心須做手術。資深骨科醫生指出,臨床上逾半數腰痠背痛只是較輕微的關節毛病或肌肉拉傷,用止痛藥物已能阻止病情惡化,加上物理治療等便可康復。

坐骨神經痛是指行於腰背部然後通過臀部分布到腿部的坐骨神經受損後產生的疼痛!典型的症狀會產生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和足外側的疼痛。而且通常都是同一邊!!!

所以一般來說,左腰部的疼痛及右大腿拉痛是配不起來了

而且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痛,是麻痛,緊痛,和一般的酸痛或是拉到的痛感是不一樣的

並且彎腰的時候,腿部的疼痛會加劇

要預防腰背痛坐骨神經痛 也不難,最重要是勤做活動關節及肌肉的伸展運動。

復健科醫師表示,該院的脊椎科門診每年有10,000宗新症,不少涉及腰背痛,部份人自行尋找病情資料,以為自己患有椎間盤突出或者坐骨神經痛 

服止痛藥可免惡化

要治療腰背痛,以往會循大病方向假設,如有腰痛及腳痛會想是否坐骨神經痛,並多依靠高科技檢查,如磁力共振及正電子掃描。但自從首創與物理治療師一同診症,醫生發現還原基本步最重要,現在會先作詳細檢查尋找痛源對患處止痛,斷症後再作後續治療。

醫師指椎間盤突出或者坐骨神經痛導致腰背痛,臨床上只佔少部份,一般腰骨痛多為肌肉拉傷或關節毛病,「關節曾經創傷過,導致關節間有疤,郁動得唔順暢或者特別敏感都會痛」。肌肉拉傷則可能不自覺,如赤腳想保持平衡,亦有可能拉到肌肉出現痛楚。但普遍患者抗拒止痛藥物!!!如肌肉拉傷甚至撕裂,肌肉為加強保護會繃緊而導致痛楚,若不及時止痛,肌肉會再繃緊加劇痛楚,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有痛即止其實有助康復。 

 勤做伸展運動預防

不少人以為骨刺是腰背痛原因,因為骨刺尖「擠壓到會痛」。醫師指骨刺即骨質增生,身體發現骨質不足才會生骨刺穩定脊椎,從平面看骨刺並非一支支尖銳物體,而是一個平台,會令脊椎僵硬,減少神經線的空間,部份人須做手術放鬆神經,但絕大部份骨刺對病人無影響,有逾70歲病人長了不少骨刺也沒有腰背痛問題。
嚴重腰背痛會令人痛不欲生,影響生活及工作,錢教路,要預防應勤做運動活動關節,「小學生經常做嘅手掂腳尖運動,以為好小兒科,其實都會影響動到腰骨關節」。腰背痛病人亦要多伸展,但須避免有跳躍震動的運動如跑步,游水則因負重減少不夠效率,建議多踩健身單車或玩划艇機。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