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7b13c7-5565-0e1c-04b2-b9a8821f5024  

乳癌骨轉移需及治療 腰痛骨痛如蟻啃 !!!

國內每年新診斷乳癌病患逐年升高,己近萬人大關。根據統計,末期乳癌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高達6至7成,初期不一定會出現骨轉移症狀,其中有少數患者甚至已出現骨轉移症狀,才驚覺自己罹患癌症。1名王女士於看診前數月發現右胸有一腫塊,不痛不癢未在意,一天不小心跌了一跤,導致背部疼痛骨痛,同時下肢也變得無力,第二天經門診入院檢查,發現胸椎第12節為轉移性乳癌的壓迫性骨折,經緊急手術後,下肢慢慢恢復正常,同時再使用化療病況才漸趨穩定,並持續接受治療。

乳癌骨轉移患者,若缺乏治療恐腰痛到無法走路,甚至引起骨折,外科主治醫師指出,乳癌患者在術後仍有復發機率,當癌細胞出現轉移時,又以骨頭佔7~8成,易引起骨疼痛、骨折等症狀,除了使用標靶藥、化療藥物等治療外,也可採健保給付的雙磷酸鹽類、單株抗體等針劑改善骨骼惡化。

醫師提到,乳癌患者一旦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就易引起「骨骼相關事件」(skeletal-related
events,SRE)如骨疼痛、高鈣血症、骨折、脊髓壓迫的情況,造成行動不便、肌肉萎縮,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因此逃避治療增加死亡風險,建議應儘快就醫處置,另外,若是乳癌術後的患者,仍應依照醫囑回診追蹤骨骼狀況,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傷脊髓恐癱


乳癌骨轉移患者,癌細胞特別易侵襲身體中線的骨骼,像是骨盆腔、脊椎骨等,進而引起劇烈疼痛,且由於此處骨頭佈滿中樞神經,若傷及坐骨神經,就易引起下肢無力,甚至是癱瘓,當長時間行動不便臥床,也易誘發褥瘡、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更恐增加死亡威脅。

先積極抗癌

醫師強調,乳癌骨轉移患者,首要應積極治療癌症,可依個人病況採化療、標靶藥物等,降低癌細胞侵襲,若因擔心副作用也可與醫師討論使用症狀治療藥物改善,並尋求支持性團體舒緩情緒。


針劑治骨鬆


治療乳癌骨轉移的針劑注射藥物,分為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類,皆能延緩疼痛發生,降低骨疼痛與骨折機率,前者可抑制癌細胞激化的蝕骨細胞,後者能阻斷蝕骨細胞接受癌細胞生長指令。

依醫囑回診

由於乳癌骨轉移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到出現骨疼腰痛時病程已加劇,提醒乳癌術後患者應依醫囑回診,每半年~1年也要進行1次全身骨掃描攝影檢查,有助早期發現癌細胞骨轉移跡象,早一步治療。


【提醒你】口腔保清潔

 

以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類藥物治療時,都可能引起齒槽骨不良反應的副作用,導致口腔發炎,建議治療前宜接受口腔檢查,治療期間也應保持口腔潔淨,避免細菌殘留誘發發炎反應。


【醫師說】

 

乳癌骨患者可適量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多吃乳製品、小魚乾等高鈣食物,維持骨骼健康.

 

乳癌最常發生骨轉移的部位80%是在脊椎骨、肋骨、骨盆腔或是大腿骨,骨質因為被蝕骨細胞破壞而變得脆弱,容易有骨折或腰痛的問題,若沒有留意而延誤治療,嚴重者可致行動受損、大小便失禁,甚至癱瘓。

乳癌患者出現骨轉移,一開始症狀可能不明顯,患者經常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腰酸背痛,而未特別留意,建議乳癌第3期以上的患者每半年就應接受骨頭掃描,乳癌第1、2期的病人術後1年半至2年也應該要進行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另外,根據美國口腔外科醫學會指引研究顯示,乳癌骨轉移治療發生下顎骨壞死機率約2%,只要治療前先做檢查,治療期間注意口腔健康,都可大幅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