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chejiashi_2015-04-20_02-04-27  

開車頸部轉不動!! 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又稱「竹竿病」,僵直性脊椎炎不僅影響脊椎,嚴重頸椎、腰椎也沾黏,使活動受限。在台灣已確診患者保守估計約有5~6萬人左右,但其實還有許多患者尚未被診斷出來,因為其早期症狀如下背痛、腳底關節腫痛等,常讓患者誤以為只是單純痠痛或運動傷害!!!導致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平均延誤治療時間5年,門診就有患者因太晚發現、治療,導致頸椎關節也沾黏,頸部難轉,就連開車也受到影響。

 

慢性下背痛 應警覺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40歲的青壯年族群,又以男性發生比例較女生高,男女比約4:1,醫師表示,如有慢性下背痛,且是漸進式的愈來愈嚴重,時間超過3個月就應警覺;此外,不同於一般下背痛往往是突然發生,且活動會加劇疼痛,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下背痛,則是在晨間會特別感到僵硬、痠痛!!!

但經過活動和伸展,就會改善。 游泳拉筋 有助病情 醫師提醒,除了下背痛、下肢關節炎外,僵直性脊椎炎也可能以其他非關節的症狀來表現,例如30%的患者會合併有急性虹彩炎,會出現眼睛疼痛、畏光、視力模糊症狀,如反覆發作、都無法痊癒,也應警覺,趕緊至過敏免疫風濕科求診,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幫助控制僵直性脊椎炎,日常也可搭配運動,有益病情,又以全身性且和緩的運動較佳如游泳、拉筋等,最忌諱劇烈且高度碰撞的運動如籃球、橄欖球等,以免本就脆弱的脊椎受傷而骨折,甚至影響到神經。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