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美國癌症協會等機構研究人員自一九九三年至二○○六年期間,對十二萬多名美國上班族包括五萬多名男性及六萬九千多名女性,展開長達十四年的跟蹤研究。研究開始時,被調查對象均沒有患病史,根據上班族各人填寫的健康調查表分析,並考慮身高體重指數和吸煙等各類因素後,研究發現久坐不動的人會比經常活動的人更容易短壽。

最新一期《美國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久坐不動的人會短命早死,因為消耗能量少,容易導致體重增加或罹患肥胖症,影響代謝功能而引發多種疾病。專家認為只要每天活動一會亦可減低死亡風險。

研究指,上班族每天坐六小時的女性較每天只坐三小時的女性更短命,前者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較後者高三成七;對男性來說,相同風險則高一成七。

影響代謝功能

協會流行病學家帕特爾解釋,久坐不動令人體消耗能量少,易導致體重增加或罹患肥胖症,影響代謝功能,容易引發多種疾病。而久坐不動時,兩腿僵硬的肌肉會促進或抑制身體各種激素的分泌,對體內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物質含量產生影響,增加罹患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指,久坐的人即使每天只活動一陣子,也會降低與久坐不動有關的疾病死亡率。

忙碌的上班族,在公司上班一整天,下班後或假日有沒有運動,大部分的人答案都是這樣,國健局去年針對全國6千多位職場男女調查發現,7成上班族每星期運動時間都沒有超過150分鐘,其中3成以上的人最近一個月完全沒有運動。

而男性缺乏運動的行業以農林漁牧業和營造業最多,女性則是以資訊和通訊傳播業為主。學者分析,上班族久坐不動在辦公室,長時間工作卻很少運動,甚至都不動,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容易找上身。學者建議,上班族每星期運動5天,每次至少30分鐘,每週累積運動量150分鐘。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