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26783_2.jpg    

兒童駝背的原因,有很多小孩子平常喜歡弓著背,大人看了不舒服責罵時,他就挺起胸來,看上去背也不駝了。沒過幾分鐘,大人不注意,他又駝背了下去,或者,大人不在身邊時,那小孩就把駝背當作正常姿勢了。

這樣的小孩子,他駝背的原因是橫隔膜部位疼痛。以腹診檢查,會發現沿著肋骨下沿有壓痛感,症狀輕些的,會告訴醫生,有酸酸的感覺。當症狀更重一點時,鳩尾穴附近(大約在兩邊肋骨交會處)會有劇烈的壓痛感,甚至不可輕觸。小孩為了避開這些部位被壓迫而疼痛,就自然地駝背起來,久而久之,脊骨就彎曲變成真正的駝背了。

這種類型的駝背小孩子。其治療除了利用手法將彎曲的脊骨糾正以外,還要處理「邪結少陽」的內在問題。因為兩 是屬少陽經部位,以和解之法袪除兩 之病邪。那麼復位後的脊骨,就不會再度彎曲,背也不會再駝下來。

另有一種駝背的形式,也就是本文要談的駝背形式,它和「邪結少陽」的病因不同。邪結少陽的駝背,小孩子的肩膀寬度跟一般正常同齡孩子差不多。而這種形式的駝背,很明顯的小孩子肩膀寬度比同齡孩子小很多,而且有向前佝僂的情形,似乎他的後背發育比較接近正常,而前胸發育受限,使得鎖骨長度沒有增加,外觀上,他的肩膀比較窄小。

臨床上,我們可以發現,這種類型的駝背人,其肩關節和背後肩胛骨多半發生嚴重的沾黏,肩關節有六條經絡通過,包括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和手太陽小腸經;而肩胛骨是小腸經循行部位。所以,這種形式的駝背,筆者推測與大、小腸絕對脫離不了關係。經詢問,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小時候都得過嚴重的便祕,這種情況有一部分人,甚至延長到長大成人。

與其使用駝背調整背帶,我會建議父母應該試著陪孩子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相信是比較治本的辦法。針對駝背的運動處方,以增加柔軟度的運動為主,像是讓身體前後左右的伸展,都會對駝背的孩子有幫助。

如果孩子體重過輕,建議一天至少做30分鐘的伸展,並且配合肌力和核心肌群的訓練來調整體態。如果孩子的體重過重,除了一天做30分鐘的伸展之外,還要加強心肺功能的訓練,以達到調整體態的效果。


這種因肩關節和肩胛骨沾黏而造成的駝背,必須顧及內在大、小腸兩條經絡的潛伏問題,而且因為大小腸經絡長期堵塞,心與肺的病邪沒有出路,也會遭池魚之殃而同病。因此其療程比較長,這樣的小孩,他的治療時間最好在發育之前或發育期間。如果耽誤了治療時間,很難完全回復正常。對女生而言,也會影響胸部的發育,不容易有女性優美的體態。這是每個父母必須特別關注的問題。

肩關節和肩胛骨沾黏的患者十分棘手,甚至手腳並用也很難打開。最近,無意中發現了一個簡易的辦法,在患者不需要承受太大痛苦的情況下,就順利地完成了。其手法是,讓患者俯臥,將他的手拿到背後,施術者一手輕握其肘,上下搖動,另一隻手,壓住肩胛骨,每隔一陣子,兩隻手同時略為施力向下頓壓,通常幾個回合,就能打開沾黏的肩關節。當肩關節打開後,兩手按壓肩胛骨,以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方向交替旋轉的方式,也能很快將沾黏的肩胛骨打開。

這裡必須注意的是,因為小孩子這個部位沾黏時間可能很久,一旦打開後,裡面積存的臟腑病邪可能瞬間釋放,小孩子可能會發燒啊、重感冒啊、急性腸炎啊、膀胱尿道發炎啊甚麼的,大病一場。那得有經驗的醫生來照顧,正確地治療。當病邪去盡時,駝背就會好起來,小孩就能正常發育了。

一般坊間的駝背調整背帶有沒有效,是很多人好奇的問題。我認為這類型的調整背帶可以當做輔助的一部分,不過一定要先了解孩子的意願高不高。已經上學之後的孩子,很需要同儕之間的認同,所以如果孩子的意願不高,不需要刻意勉強。

運動習慣如果很難馬上建立起來,至少在平常唸書時要有固定伸展的習慣。這類的伸展運動,會著重在胸口的擴展和背部肌力的強化,隨時做一些往後擴展的運動會很有幫助。

像是簡單的把雙手往上舉起來的動作也是不錯的方法。在唸書的休息時間固定做一些伸展動作,可以達到休息的目的,也會讓頭腦清晰、精神更好。

駝背矯正運動處方(1):

1.雙腳微微張開站立,讓雙手自然交叉疊放在與肩膀高度平行的位置。

2.讓雙手平行往外伸展,到最極限時停留20秒,再回到原來的交叉位置。來回做八次,胸口會有擴張拉開來的感覺。

駝背矯正運動處方(2):

1.讓上半身緊靠著牆壁,雙手輕輕高舉,腳底與肩同寬,下半身離開牆壁一些,大約是腳跟距離牆壁20公分左右。切記肩膀要完全貼在牆壁上。

2.接著,上半身輕輕往下滑,直到大腿有痠痠的感覺,記得背部、雙肩、臀部都要和牆面摩擦。

3.維持原來的高度,再讓雙手貼齊牆壁,往左停留20秒,回正之後再往右停留20秒,這樣才算完整做完一次。來回作八次之後,會覺得肩膀、胸口都被很舒服的拉開,大腿會感到有點酸,這是正常的現象。



全文網址: 教你矯正孩子駝背 - 健康身性靈 - 青春生活 - udn校園博覽會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