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無憂」,但真實生活恐非如此。一名66歲婦人長期用兩顆枕頭相疊而眠,結果一年後竟然開始出現頸部疼痛,最後尋求藥物治療也無效,直到出現下肢無力無法行走及尿失禁情況,家人才趕緊帶到醫院神經外科檢查,發現竟是頸椎椎間盤突出惹禍。

醫師提醒,造成椎間盤突出原因,有些是因意外傷害引起,有些則是長期姿勢不良而造成的,民眾若有感覺脖子酸痛、落枕、脖子僵硬,短期內未見情況好轉,甚至合併有手腳麻、痛時,就應進一步到醫院接受檢查,確認脊髓神經是否受到壓迫。

這名婦人求診時表示,一開始還沒有那麼嚴重,只覺得頸部疼痛延伸至上背痛,幾天後陸續至診所就醫,並服用藥物治療,但情況仍未見好轉,想不到最後竟然出現四肢疼痛、雙下肢無法行走,且出現尿失禁情況。經由頸椎核磁共振影像顯示,婦人第七頸椎及第一胸椎椎間盤有明顯突出,並造成脊髓的壓迫。

醫師表示,婦人的母親因患有心臟疾病,平時睡枕頭都很高,原以為將枕頭墊高成二顆對心臟比較好,卻沒料到一年後如此不當的睡覺姿勢,竟是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元兇。因突出的椎間盤位在頸椎第七節與胸椎第一節界線,而壓迫到脊髓神經使得脊髓病變,經由椎間盤切除後,裝置椎間融合器,術後婦人情況立即獲得改善。

一般椎間盤突出較輕微時無任何症狀,剛開始有脖子酸痛,類似落枕的症狀,若進一步壓迫神經根而導致神經根病變,就會有右側或左側上肢的酸麻痛無力;若壓迫脊髓時,導致脊髓病變,四肢就會感到麻、痛、無力,有些人甚至會有大小便失禁問題。根據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的位置,則嚴重程度就不同,因婦人壓迫位置主要影響下肢,若不趕緊處理,恐怕大、小便及下肢功能無法恢復,一輩子必須藉由輪椅代步。

枕頭如何睡才正確?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說,俗語說「高枕無憂」其實是錯誤的睡覺姿勢,因為枕頭高度若太高,易使頸椎的肌肉產生緊繃感,有時也會造成椎間盤受壓力過大,導致退化加速或突出。為了讓頸部得到良好的休息,最好選擇中間凹陷、兩旁微凸的枕頭,或使用浴巾捲成圓柱狀墊在頸部,才能讓頸部真正得到放鬆。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