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機車常是一般人的代步工具,不過最近民眾因為騎機車時彎腰駝背,兩膝內夾,造成下背部疼痛。初期醫院診斷為坐骨神經問題,直到2、3個禮拜的復健療程沒有起色,經過更精密的調查後,才發現問題是在薦髂關節功能失調。

許多機車騎士騎機車喜歡彎腰駝背,兩膝內夾,導致骨盆不正及薦髂關節功能失調,引發假性坐骨神經痛!!!醫師呼籲機車騎士當心!!!

復健科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因單側臀部疼痛前來求診病患,經深入了解這些病患大都是喜歡彎腰駝背,兩膝內夾的騎機車,或是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學生、網咖常客,或是缺乏運動、喜歡彎腰駝背外加翹二郎腿的族群,這些病患多有骨盆歪斜症狀。

醫師指出,一般復健科門診大都告訴病患這是坐骨神經痛,但患者經復健治療後又不見起色,甚至有病患做完腰椎牽引後更痛,經由精密的理學檢查後,才發現是骨盆不正及薦髂關節功能失調導致。

指出,骨盆是人體生物力學的重要基石,負責承受上半身的重量,當坐著的時候,重量應落在大腿肌肉;當站著的時候,重量應落在雙足。而薦髂關節位於臀部內側,當坐姿不正時,骨盆就會歪斜,時間一久,受力那一側就會容易功能失調,關節活動變差,造成疼痛,久而久之演變為功能性長短腳,甚至膝蓋或腰椎都會受牽連。

醫師表示,骨盆有無歪斜自我檢測的方法很簡單,站立後身體向前彎,請另一人檢視背後腰部兩側的肌肉,如果兩側腰部肌肉大小不一或自覺臀部大小高低不同,就有可能患有薦髂關節功能失調,應馬上就醫。

 

其實不只騎機車,一般電腦族、上班族因為常時間久坐,加上圓形肩、C形背,甚至是蹺二郎腿等不良坐姿,也常會造成薦髂關節功能失調。



常久坐或是喜歡彎腰駝背,有單側臀部內側疼痛,做復健也沒效果的人也有可能發生。一般的檢查包括單腳站立測試,長短腿測試,腰椎活動度測試,以及髖關節測試,由醫師來診斷是否單純是薦髂關節的問題,還是合併有腰椎或髖關節的問題,如果有免疫風濕的問題就必須配合藥物治療。

醫師說明,治療方面最有效的首推薦髂關節復位術,急性疼痛一星期治療兩、三次,大部分病患約治療兩星期恢復狀況都不錯,且較不會痛。慢性病患或合併有其他問題,治療時間可能就會比較長,要有耐心。

以低能量雷射治療搭配微針多點穴道刺激,不但可以快速止痛,更可以加速深層組織修復,療程為一星期一次,約六星期,端視病患的症狀及嚴重程度而定。

一般薦髂關節功能失調的治療,主要以熱、電療或復位術,也就是俗稱的整骨治療為主。不過醫師特別提醒大家,想避免這種狀況,不管是騎車或者是坐著工作,姿勢最好要正確,才不會造成薦關節受傷。

1.車身設定:一般依身高及腿長決定車架大小,座椅一般建議是水平的角度,手臂要能輕鬆的微彎以手掌放在上把位,腳的拇趾球的部份則對齊踏板中線,在踩到下死點的時候膝蓋應要微彎成30度左右,兩邊曲柄平行於地面時膝蓋與踏板中線的連線應要垂直於地面。

2.關於騎姿:立骨盆與拱背。
立骨盆:避免會陰部的過度壓迫,較不會造成會陰部麻痛或是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拱背:騎車強調核心肌肉群的應用,從腹部到膝蓋以上的這些肌肉,除了負責踩踏的大腿及髂腰肌之外,最重要的是靠腹肌維持騎姿,尤其是縮小腹拱背的姿勢。因為人體的脊椎在拱背的情況下能視為一個巨大的彈簧,在遇到各種顛簸的路況時能夠有效的舒緩壓力,有些騎士不習慣維持拱背的姿勢,反而讓脊椎呈現一個S型,這樣在騎乘時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的運動傷害。

3.路段的選擇:對於初學者來說,應該盡量選擇安全平穩的平路或穩坡(坡度1~3%)及車少的路段。


 

arrow
arrow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