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開學已逾兩個月,學生又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功課及測驗。因學生應用電腦愈來愈普遍,加上考試及功課壓力大,通常在成年人出現的頸背痛,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小至八、九歲的小學生也會發病。有物理治療師提醒家長注意小朋友坐姿,將做家課時間「斬件」,鼓勵子女多作伸展,間中可輕按子女頸、肩、背,若發現他們有壓痛點應及早求醫。

頸背痛成因很多,頸椎肌腱勞損為較普遍的一種。學生做功課或溫習時經常不自覺地托頭或伏於書,令頸部長期處於屈曲狀態,若每日維持超過兩小時,便有機會導致頸椎肌腱勞損,形成頸背痛。

物理治療師,開學初期功課量輕,頸背痛個案相對較少,到臨近十一月校內試開鑼、溫書時間加長,求診個案亦大增。學生群中以中學生病者佔多數,會考及高考日子最嚴重,但近年求診者亦包括八、九歲的小五、小六生,治療師提醒家長應及早糾正小朋友不良坐姿。

輕按頸肩背檢測
治療師指出,家長要留意書高度,若書太高,小朋友便有慣性伏於案上側頭工作,頸部經常「側埋一邊」令肌肉拉緊,增加頸椎的承受壓力,部分小朋友則喜歡托頭寫字,家長要加以糾正之餘,選擇書時亦應留意高度能讓小朋友手肘及肩膊成九十度擺放。

駝背導致頸部自然伸前亦是頸背痛成因之一,治療師稱,小朋友背部貼緊書包可減低駝背機會,她建議家長替子女選購護脊書包。書包重量則不要多於小朋友體重的十分之一,而溫習每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便應讓小朋友休息,並做簡單的伸展活動紓緩頸椎壓力。

頸背痛病徵除手部麻痹、頭痛、肩膀痛及頸痛外,治療師稱,家長平日可輕按小朋友頸、肩、背位置,若發現輕按某點時小朋友哇哇大叫,便有可能患頸背痛。而學生病情一般並不嚴重,經物理治療等保守療法治療兩至四星期便可痊愈。但頸背痛復發率高,因此需長期注意坐姿,並通過游水等適量運動增強肌肉力度預防。

 

 

兒童脊科基金為約一千三百名小學生評估脊骨健康後發現,近兩成小學生有寒背、脊椎側彎等脊骨問題。脊醫表示,如孕婦本身脊骨錯位,腹中胎兒出生後十居其九都有脊骨問題。家長讓嬰兒使用學行車,亦有機會影響嬰兒四肢及頸椎發育。

兒童脊科基金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為一千二百九十八名小一至小六學生全面評估脊骨健康,發現當中一成八有脊骨問題。再隨機抽樣調查六百六十八名小學生中,分別有一成七男生及一成九女生出現脊骨問題。小四至小六學生有脊骨問題的比率較小一至小三學生高。

小四至小六高危期

脊醫指出,小四至小六學生較易有脊骨問題,因正值發育「標高」期,骨骼亦正發育,較易出現問題。他稱,除了發育外,姿勢不正確、曾經受傷或因受感染而影響脊骨發育,亦可導致脊骨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