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長大,桌椅不長”

幾乎所有的辦公桌椅都是差不多的樣式,保持傳統姿勢對著電腦作業,其實,這種垂直坐姿不一定適合所有人。

在學校,課桌椅本是學生們最親近的“朋友”,這幾年來,學生課桌椅不合適的問題,一直牽動著眾多家長的心。一些家長甚至替孩子呼籲:“我們長大,為什麼桌椅不長?”


調查發現,隨著“辦公族”在辦公室中工作時間的延長,辦公桌椅對身體健康影響日益突顯。 《2009"中國城市健康狀況大調查》顯示,“辦公族”亞健康比例高達76%,其中由於坐姿問題引發的腰椎間盤突出、頸椎勞損等健康問題佔了相當大比例,成為“辦公族”的常見病。針對中小學生方面的調查還發現,由於生產廠家對學生課桌椅的設計、製造還存在不足,很多產品沒有考慮學生生長過程中對課桌椅舒適性和健康需求,導致近視等問題比較突出,這將對他們今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響。

一些消費者反映說,不論是寫字台下面或會議桌下面,都應留有足夠的空間,保證雙腿能夠自由伸展和蹺疊。有的辦公桌檯面下附設較厚的抽屜或櫃櫥,嚴重限制了身體的活動度,深感不便。

最早開始人類工效學標準化研究和應用的機構,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目前擁有全國最完整、權威的人體測量數據庫。據該院有關負責人趙朝義介紹,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更加註重安全、健康、舒適,對產品的人類工效學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提高產品競爭力,吸引更多消費者,越來越多的企業宣傳在其產品的設計過程中考慮了人類工效學原理。

辦公桌椅是室內工作最常用的家具產品,其人類工效學性能對辦公人員的身心健康、舒適性和工作效率有著重要影響。如果不符合人類工效學原理,會對辦公人員的背部、脊椎、肌肉、手臂、大腿等產生不良影響,或造成慢性損傷。課桌椅是學生使用時間最長的學校家具,設計不佳的課桌椅,同樣會直接影響青少年身體健康和學習效果。

  

設計追求人性關懷

誕生於20世紀中期的人類工效學是一門研究如何使人-機-環系統的設計符合人的生理、心理特點,以實現人、機(設備或產品)、環境三者間的最佳匹配的一門綜合性學科,它把人、機和環境視為一個有機結合的系統,根據人的心理、生理和身體結構等因素,研究人、機械、環境相互間的合理關係。

一些發達國家很早就開始關注人類工效學研究和應用,把人類工效學的研究成果應用到產品設計中,並對符合人類工效學要求的產品開展認證工作,例如瑞典TCO認證,德國萊茵認證等,這些認證活動對公眾選擇健康舒適的產品起到了積極的引導作用。

而且在德國,辦公室的桌椅有專門的標準,多用鋼鐵和塑料製成,非常結實、寬大、簡潔。例如,椅子的高度及靠背後面的角度可以自由調節,靠背有一突起,剛好頂在腰背的凹陷處,以維持人體的生理彎曲。而在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北歐4國,室內與辦公家具設計風格純粹、洗練、樸實,其核心就是“講求功能性,設計以人為本”。

據悉,為了保護學生背部健康和提高學習效果,歐盟已經推出了一套新的《課桌椅指導規定》,建議學校購買符合人類工效學原理的座椅。

專家指出,在辦公家具設計中,工效學所要解決的不是設計中的具體技術問題,而是從辦公家具設計如何適合於人的角度,向設計人員提供人體的參數和要求,使設計更加合理,最大限度地增加使用者的舒適感、安全感、可靠性,提高休息或工作效率。

  加入體驗者試用環節

為了讓企業設計、生產的辦公桌椅、學生課桌椅符合人類工效學要求,適合中國人體特性,減少使用過程中給人體帶來的健康傷害,由方圓標誌、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等攜手製定的《辦公桌椅的人類工效學技術要求》等,其相關技術指標依據了中國標準化研究院“中國人體尺寸數據庫”大量實測數據,並結合辦公椅、學生課桌椅等國家、行業標準制定,同時加入嚴格的體驗者試用環節,使產品指標要求更加符合消費者的生理和心理特性,檢驗測試結果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實際使用需求。

作為國內知名的第三方認證機構,方圓標誌有關負責人李鐵男說,在產品認證的實施過程中,將採用國際上通行的“產品檢驗+工廠審查+獲證後監督”認證模式,為認證結果的有效性和權威性作出保障。隨著該項工作的深入推廣,家居產品、辦公用品等一系列人類工效學認證項目將陸續推廣實施,以期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廣闊的市場選擇空間。

北京天壇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分析說,目前國內家具市場正逐漸步入成熟發展階段,家具的生產量、市場流通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僅今年上半年,家具產量達到3.48億件,較上一年度同比提高23%。同時,越來越多的家具企業開始關注和支持標準化問題,但是各個企業對於產品人類工效方面的設計依然存在差異。

專家指出,兩項技術規範中,對辦公家具、課桌椅等提出了詳細的設計原則和要求,同時還加入了用戶體驗要求,因此,生產企業設計、製造時必將加大在人類工效學方面的技術投入,這將對產品競爭力提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