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種類大致可分為五種:
胸椎本身弧度過大陬o育時期的習慣不好、體態不對,而且沒有予以糾正所造成。
骨盆傾斜引起的駝背陸帕眱e傾和後傾都會讓人產生駝背體態,只是這兩者影響胸椎的位置有些不同。

頭頸前傾酗ㄗ}的生活習慣引起,包括長期使用電腦、開車、寫功課等,造成頸椎弧度變直,進而養成在專注時頭頸往前傾斜的習慣。

肩胛骨外翻釭囍~做家事、提東西、背包包時施力不當,使得長期姿勢不正確,讓肩胛骨周圍肌肉僵硬酸痛而造成駝背體態。

病理性的駝背傍Y重的骨質疏鬆,加上長期姿勢不良,便可能讓胸椎前半段的骨頭發生過度擠壓而產生變形,此類型的駝背,很難再回復到正常位置。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報告中顯示,人體的五感之中,視覺占據了83%,因此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最為重要,尤其是初見面時,如果妳的站、坐姿態不雅,通常都不會讓人留下好印象。每天在家花10秒鐘做瑜珈的牛面式體位,可改善彎腰駝背的姿勢,讓你姿態更優雅。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侵犯脊椎和關節,主要症狀有下背痛、脊椎僵硬、運動範圍受限等。男女發病的比例是3比1,年齡介於14至40歲。醫師表示,如果血液檢查報告顯示血液有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呈陽性,就是此病的高風險群。迄今,醫學界還無法確定病因,僅知道此病和遺傳有關。
 

腰無故痛或是症狀

此外,患者初時會偶爾背痛,尤其是常感到下背部疼痛。其他症狀尚有腰部無緣無故疼痛,似有似無,或是屁股也會酸痛。這些情況若在無吃藥,動一動下就覺得不痛,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患者姿勢變不正常

林志商表示,治療此病可從飲食、藥物、復健、外科手術及心理治療共同着手。患者要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如芒果、辣椒等)及海鮮和貝殼類海產(如蝦、蟹等),應多吃蔬菜和水果。

 

女性經期排出壞因子
男性可定期捐血防病

1. 保持良好的姿勢,包括坐姿、立姿和睡姿,避免背脊屈曲,加重彎駝背。
2. 持續做運動,有助軟化脊椎僵硬處,維持關節的伸展性。
3. 由於患者的負重能力減弱,故要避免強力負重,以防加重病變。
4. 若起床背脊僵硬時,可泡熱水浴改善症狀。
5. 不要睡軟床。
6. 游泳是最佳的復健方式。

醫師說,醫學界普遍認為,女性較男性少患上僵直性脊椎炎的原因是女性有月經週期,血液代謝使不好的因子排出體外。男性預防此病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定期捐血,有助排出不好的因子。

另外,定期運動如多做柔軟體操、游泳、練太極、氣功、有氧舞蹈、多泡碳酸溫泉等,可以加強脊椎的健康。

他表示,女性較少患上此病,即使患上了也沒察覺,因為其臨床症狀較男性輕微,通常沒有接受診斷。

有效的解決方法:
補充鈣質釣黎謓f理性的駝背,補充鈣質是很重要的,足夠的鈣質可以避免骨質疏鬆。若使用碳酸鈣請於飯後食用;檸檬酸鈣則與鐵質、維他命C一起補充。
伸展運動陳搥晡瘍暻A問題,特別是駝背、胸悶,只要按時做適當的伸展運動,效果都很顯著

患者日常6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