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虎年新春開工了!!!上班族每天超時工作,小心骨質疏鬆。醫生發現越來越多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維持同個姿勢坐著不動,加上不愛運動,結果搬個重物,就因為骨質疏鬆骨折了。每天待在冷氣房裡,對著電腦螢幕打字,這樣的坐姿,一坐就是快十小時,拼命加班工作,只能透過窗戶看到陽光,沒機會晒到太陽的結果是,骨質疏鬆找上門。

 

「 存 骨 本 」 的 建 議 , 年 輕 時 就 一 定 要 攝 取 足 夠 的 鈣 質 , 累 積 骨 質 密 度 , 三 十 五 歲 後 就 要 避 免 骨 質 流 失 , 這 時 就 必 須 靠 運 動 、 多 吃 高 鈣 食 物 , 最 重 要 的 是 減 少 不 當 生 活 習 慣 , 像 是 酗 喝 咖 啡 、 熬 夜 工 作 等 。 

過年期間在家大掃除,腰椎竟然就受傷了,醫生發現越來越多年輕的上班族,不愛運動,又沒曬太陽,有嚴重骨質疏鬆,而且一個小動作就會骨折,像是彎腰搬箱子,脊椎無法負荷,就會斷裂,是錯誤的姿勢,正確應該要雙腳蹲下用膝貌漱O量,還有把箱子搬到高處,墊腳用腰力是危險動作,正確應該是要墊個椅子,用腳踩上。

◎ 補 充 足 夠 鈣 質
研 究 顯 示 「 乳 酸 鈣 」 較 易 為 人 體 吸 收 , 常 見 的 食 物 包 括 起 司 與 牛 奶 , 如 果 是 高 鈣 牛 奶 , 每 天 2 杯 ( 500c.c. ) , 一 般 牛 奶 就 要 增 加 到 1,000c.c. 才 夠 ; 如 果 喝 優 酪 乳 , 量 必 須 再 增 加 至 1,500c.c. , 一 般 鈣 片 建 議 量 為 1,000~1,500mg , 建 議 以 「 鈣 鎂 片 」 較 佳 , 最 好 是 飯 後 半 小 時 ~1 小 時 服 用 , 較 易 吸 收 。

◎ 一 定 要 做 「 負 重 運 動 」
運 動 可 以 促 進 骨 質 生 成 , 延 緩 骨 質 流 失 , 但 一 定 要 做 負 重 式 ( 承 擔 一 些 重 量 ) 的 運 動 , 不 僅 可 以 刺 激 骨 質 , 還 能 訓 練 肌 力 與 反 應 力 , 減 少 跌 倒 及 受 傷 的 風 險 , 如 快 走 、 慢 跑 、 有 氧 運 動 等 , 但 騎 腳 踏 車 效 果 就 不 佳 。

◎ 維 他 命 D 很 重 要
鈣 質 到 了 腸 胃 道 之 後 , 必 須 依 靠 維 他 命 D 轉 換 , 才 能 被 人 體 吸 收 。 一 般 人 體 只 要 經 過 陽 光 日 照 就 能 產 生 機 轉 , 所 以 建 議 每 天 至 少 日 曬 15~30 分 鐘 ; 或 是 服 用 維 他 命 D 補 充 品 , 建 議 量 為 每 日 800~1,000IU 。

醫 師 提 醒 , 千 萬 別 以 為 年 輕 就 不 會 罹 患 骨 鬆 , 特 別 是 長 時 間 坐 著 的 上 班 族 , 一 定 要 全 方 位 維 護 骨 質 , 飲 食 、 運 動 缺 一 不 可 , 才 能 為 自 己 貯 存 足 夠 的 骨 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