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脊椎舒壓妙法)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成年人的「不動指數」是每天坐著六個小時不動,青少年則為九.一個小時。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全球每年有將近兩百萬人因久坐不動而導致疾病、甚至死亡;2020年將有七成的疾病是因為久坐不動而引起。一項網路調查發現,十五到四十五歲中超過七成上班族網友的「不動指數」甚至高達十六個小時,其中有三成網友每天坐著不動更可以超過十九個小時。


     值得注意的是,原以為是上了年紀的人不喜歡動,結果調查顯示出,反而是年齡層愈低的上班族群,愈是坐著不動!!!萬芳醫院中醫科發現,每天打電腦四個小時以上,超過八成的人會產生脊椎側彎的情形。電腦族脊椎側彎以上段的胸椎及肩胛骨為主要部位,所以容易有頸背僵硬、疲勞、胸悶、鼻子喉嚨過敏等症狀。

背頸部酸痛來自錯誤姿勢

「一般上班族真正有脊椎疾病的比例不高,多半是使用不當或姿勢不良的問題,」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曙華說。

楊曙華指出,脊椎側彎最常發生在青少年。尤其少女初次月經來潮前後一、兩年較需注意;成年後才發生脊椎側彎比例很小。一般成年人的肩膀高低不平,儘管少部份也可能是脊椎側彎的外觀現象,大部份反而比較可能是姿勢不良引起。

醫師們都建議,如果還是擔心有側彎的可能,可以將身體前傾(摸到地的姿勢),請四周的人幫忙觀察:如果彎下後左右肩胛骨明顯高低不平,就有側彎的可能。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邱俊傑點出,對原就有脊椎側彎的人來說,脊椎附近肌肉本就兩邊不平衡,相對柔軟度和穩定度不如一般人好,更容易因姿勢不正,造成肌肉的疲乏或傷害。

何謂『頸椎早衰症』?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明,由於頸部長時間處於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的情況下,這些不當的外力容易使得軟骨漸漸開始受到磨損,緊而引起局部發炎腫脹,如果周圍肌肉彈性不佳或韌帶損傷時,再加上持續不當的外力影響,就會使得軟骨一再地在磨損與腫脹的惡性循環下,終致軟骨磨損殆盡,而逐漸刺激頸椎體邊緣骨質的增生,長期下來形成骨刺變形,各種頸椎退化關節病變就隨之而來。

頸椎早衰症有年輕化趨勢!潘筱萍表示,門診中不少患者年紀輕就出現退化性關節病變、頸椎軟骨磨損的徵兆,且這類患者男女均有。值得注意的是,以往退化性關節病變好發於40-50歲以上,但近來門診發現,30歲左右的患者愈來愈多,有年輕化的趨勢。

日常生活中,如何自我檢測頸椎健康狀況?潘筱萍表示,當生活中經常出現以下徵兆時,如(1)肩頸部是否僵硬不適。(2)頭部是否常有隱隱疼痛、脹痛的感覺。(3)脖子轉動時感到疼痛受限。(4)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失眠。此時就要小心頸椎的健康狀況可能亮紅燈,建議儘速尋求復健科專科醫師診斷及治療。

預防上班族頸椎早衰症,潘筱萍指出,臨床發現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是頸部長期姿勢不良所致,無論是操作電腦、伏案閱讀、工作、做家事、躺著看電視…等動作,頸部長期過度承受外力壓迫,都可能讓頸椎退化提早報到。預防之道,須注意姿勢、正確的運動(包含間歇性的局部運動或適當的全身運動),以及調整生活。另外,特別提醒上班族,應注意工作時應每隔30分鐘活動頸肩,站起來走走,讓身體舒緩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