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正有年輕化趨勢,三十歲左右的患者近年已增加兩至三成,年紀最輕的更僅二十多歲,當中又以文職人員為主,孕婦亦是高危人士。脊醫及物理治療師警告: 以翹腳,駝背,盤腿坐,交叉腿長時間放在褲後袋都是不少人的習慣,但原來這些「壞習慣」,都可導致坐骨神經痛!!!

據最近一項醫學研究顯示,逾六成受訪辦公室人士有頸肩痠痛問題,大部分與長時間進行文書電腦工作有關。

重複性動作易勞損

  辦公室人員每天進行重複性動作,若姿勢不當,隨時被肩頸膊痛纏上。養和醫院骨科及運動醫學中心醫生表示,文職工作人員,特別是秘書,經常重複同一動作,例如使用電腦打字、操控滑鼠,容易造成手腕不適問題,若加上坐姿不正確,便會造成頸痛、腰背痛等問題。「很多辦公室人員工作時間朝九晚九,長期對電腦,萬一姿勢不當,容易引起筋腱勞損。」

坐骨神經痛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當中半數源於坐姿不正確,包括蹺腳、坐下時「側埋一邊」,以及因銀包長期放在褲後袋而影響坐姿等。要預防坐骨神經痛,應保持正確坐姿,即坐著時膝關節,要與椅子間有約三隻手指位的空間,讓大腿有效分擔腰椎所承受的壓力,有需要時可以用軟墊保持腰部正常弧度。他又表示,應避免坐得太久,應安排小休做伸展運動,交替進行不同類型的工作。

        他又建議綁鞋帶時應避免彎腰,女士平常出入亦應避免穿平底涼鞋或超過一吋高的高跟鞋,避免腰椎長期受壓。

        其他有效的預防方法,包括在運動前先做一些熱身,以減少扭傷風險;提重物時應避免彎腰,身體應盡量貼近物件,屈膝蹲下,保持腰部挺直,在搬運過重物件時,可使用手推車輔助。

腰背痛治療方法

脊醫矯正術:美國洛杉磯大學流行病學專家在《歐洲脊椎醫學期刊》發表回顧研究,比較多種腰背痛治療方法的成效。文獻回顧分析五百五十二篇有關腰背痛的研究,比較食止痛藥、電極治療、做手術、針灸及脊骨矯正五種方法的治療效果,發現脊骨矯正較能治本及效用較持久。

脊科Cox 3D脊骨牽引機:脊科3D的方式在不同脊椎側彎位扭轉,放鬆,牽引,和矯正位置。

藥物治療:輕度患者可進行消炎止痛治療。

營養輔助: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phate) 是其中一種營養保充劑。葡萄糖胺是身體用來製造軟骨的蛋白多糖 (Proteoglycan) 的原料。蛋白多糖可以像海綿一樣保存軟骨內的水份,使軟骨有減低磨擦及避震功能。研究顯示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生產更多的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減少軟骨損懷。葡萄糖胺也能抑制產生發炎的發酵素,所以有消炎的作用,能增加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軟骨素 (Chondroitin Sulphate) 是直接入膝關節的營養補充劑,它屬於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通常存於關節軟骨及滑液中。關節炎患者其滑液的透明質酸份子重量及濃度比正常低,所滑動性質有所改動,使其對關節的保護能力降低。

物理治療:短波、熱敷、2D腰椎牽引、磁場治療、電刺激、向量干擾波等。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治療性運動則必須是運動的處方,以防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

家居肌電儀:可在家放鬆緊張的脊柱肌腱,減輕坐骨神經痛導致的痛症。

冰熱療:可交替使用冰療及熱療的方法,舒緩疼痛的感覺。熱療即是熱敷、浸熱水浴等,可加速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冰敷則減少痛楚。

手術:傳統手術為脊弓切除術,另外也可選擇微創手術,兩者的差異在後者儘量保持脊椎結構的完整,即破壞性較小。手術的成功率有九成,但是2次手術率仍然高。

部份資料引用:

紐約醫療脊椎痛正中心NY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