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發展,在電腦前、辦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已成為很多人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人群的成分也隨之發生明顯變化,長期坐在寫字樓工作白領增多,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腰椎間盤突出多發生於青年體力勞動者,是由於腰椎間盤的退變或外傷、勞損、受涼導致椎間盤的變行破壞,髓核從損傷的纖維環處突出。而腰椎盤突出突出的部分和變形的纖維環引起脊髓、馬尾神經腰神經根的壓近刺激,造成腰椎間盤突出部位組織的局部缺血,代瀉物的堆積,神經的損傷以致于神經根,無菌性炎症,而神經根的無菌性炎症和水腫,又會導致肥大,使疼痛加劇。

腰椎間盤突出症特征

  腰背部疼痛 這種疼痛出現在腿痛之前,亦可同時出現。疼痛主要在下腰部或腰?部,疼痛部位較深,難以定位,一般為鈍痛、刺痛或放射性疼痛。

  下肢放射性疼痛 患者多有坐骨神經痛,先由臀部開始,逐漸放射到大腿后外側、小腿外側、足背及足底外側和足趾。60%患者在咳嗽、打噴嚏及大小便時疼痛加重,且腿痛重於腰背痛。

  
麻木及感覺異常 80%患者受累神經根支配區域出現疼痛、麻木等異常感覺。

    • 應臥床休息3 周。睡硬板床,禁止坐起或站起,包括進食及大小便。症狀基本消失後,可在腰圍保持下起床活動,但應避免彎腰、負重和過度勞累。康復後要加強腰背肌鍛煉,如背伸、腰旋轉、上肢越頭交叉運動等。勞動或運動時,要注意腰部的保護。

治療:

  • 西藥
    • 可選用消炎痛、布洛芬、維生素B1、B6、B12、C 及三磷酸腺甘肌甘、煙酸、潘生丁等藥物治療。疼痛明顯者,可用2%普魯卡因加醋酸氫化可的松(或醋酸強的松、氟美松)行椎旁痛點封閉。
  • 中成藥
    • 腰腿痛明顯者,可選用左歸丸。
  • 中藥
    • 絲瓜絡20 克,紅花、當歸、制香附、秦艽、牛膝、炙地龍各15 克,桃仁、羌活、乳香、五靈脂、炙甘草各10 克,酒大黃8 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三次。主治椎間盤突出症之腰部刺痛,痛有定處、疼痛拒按者。
    • 寄生30 克,熟地、炒山藥、枸杞子各20 克,菟絲子、杜仲、山茱萸、狗脊各15 克,鹿角膠10 克,熟附子8 克,肉桂4 克。水煎,每日1 劑分三次服。主治腰間盤突出之腰膝下肢痛,纏綿不斷,畏寒,勞累後加重,休息後減輕者。
  • 艾灸法
    • 【取穴】胸2∼5 夾背,腰?部位,疼痛部位經脈循行周圍,壓痛點。按艾炷直接灸法常規施術。每穴灸治15 分鐘,每日1 次,10 次為1 療程,療程間隔5 天。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施術後,可在阿是穴處拔火罐或用藥物熱敷。
    • 病變壓痛點(呵是穴)、八?、秩邊、風市、陽陵泉、足三裏、昆侖等穴。按艾卷溫和灸法操作施灸。每次選用3∼5 個穴位,連續熏10∼20 分鐘,至局部皮膚發紅為止。每日灸治1∼2 次,7∼10 次為1 療程,療程間隔3∼5 天。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施術時,可適當配灸腎俞、腰陽關、環跳、承山、神闕等穴。
    • 病變壓痛點(阿是穴),八?、秩邊、風市、陽陵泉、足三裏、昆侖。按溫盒灸法程式施術。每次選用5∼7 個穴位,把溫灸盒置於所選部位的中央,點燃一長約4 釐米的艾卷,對準穴位放在鐵紗上,蓋好即可。每次施灸10∼20 分鐘,每日灸治1 次,7∼10 次為1 療程。療程間隔3∼5 天。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施術時,可選腎俞、環跳、承扶、委中、絕骨等穴與上述穴位交替使用。
    • 阿是穴、八?、秩邊、足三裏、陽陵泉、昆侖等穴。按艾炷隔薑灸法程式操作。每次選用3∼5 個穴位,每穴施灸5∼7 壯,每日灸治1 次,7∼10次為1 療程,療程間隔3∼5 天。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施灸期間,病人下肢、腰部均宜做好保溫,避免風寒濕不良刺激。
  • 藥薰蒸氣灸
    • 取紅花、透骨草、劉寄奴、土?蟲、秦艽、蓽撥、川芎、艾葉各10 克。上述藥物加水置於功率700 瓦的電爐上加溫,並將其放在治療床下,相距治療洞口(直徑25 釐米)約20∼50 釐米。患者臥于治療床上接受蒸氣薰蒸,每日30 分鐘,l日1 次,6 次1 療程。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
  • 刺絡(刺血)拔罐法
    • 胸2∼5 夾脊、腰部位、疼痛部及經脈循行周圍、壓痛點。局部皮膚常規消毒後,用梅花針重叩局部皮膚,尤以在夾脊穴處作重點叩打,使皮膚發紅並微出血,然後拔火罐,如能拔出少量瘀血則療效更佳。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本病患者在急性期宜臥硬板床休息,如病情有好轉時宜結合適當的活動,但必須防止過度屈伸及彎腰負重,以免復發。同時病人下肢、腰部均宜做好保溫,避免風寒濕不良刺激。
  • 針罐法
    • 環跳、昆侖、陽陵泉、委中、腰4∼5 夾脊穴、關元俞、大腸俞等穴。針刺採用瀉法,夾脊穴、環跳穴可深刺,使針感自傳至足部,以除深邪遠痹。其他穴位針刺以有針感為度,留針20 分鐘,每10 分鐘行針1 次。用長針處可起針後再拔火罐,用短針處可針刺20 分鐘後直接在針上拔罐。留罐15∼20 分鐘,每日1 次,2 周為1 療程。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拔罐時間根據負壓大小而定,預防時間過長起泡。
  • 針灸罐法
    • 四腰穴(位於第4 腰椎棘突水準旁開2 寸處)用2.5∼3 寸長28 號毫針,針刺方向與皮膚呈65∼80 度角,快速撚轉入患側四腰穴,進針2∼2.5寸時,患者即訴有觸電感,自腰部向下肢放射。這時針感由強慢慢減弱,持續數分鐘後由弱轉強,即可出針。再加拔火罐10∼15 分鐘。然後再用艾盒熏灸(盒內裝2 支點燃的4 寸長左右的艾條)。同時對大多數患者可刺患環跳、陽陵泉,上下一起進針,用顫動術不斷地撚轉提插,使針感上而下,由下而上幾個來回後出針。
      患者一般反應是針刺時反映劇烈些,針後非常舒適。本法每天1 次。12 天為1 療程,每療程之間體息1∼4 天。主治腰椎間盤突出症所致的坐骨神經痛。
  • 氣功療法
    • 仰臥勢:仰臥於硬板床上,雙手重疊,掌心向下,置於上腹部;雙下肢伸直,兩足跟相距一拳,全身放鬆。呼吸採用鼻吸口呼。以第5 腰椎棘突定點,吸氣時意念脊柱向上伸引,呼氣時意念臀部及雙下肢下沉。如此反復49 次。
    • 健側臥勢:繼仰臥勢後向健側翻身,健側之手扶頭代枕,下肢微屈。患側之手捂住同側秩邊穴,下肢屈曲,足弓置於對側小腿中部,膝部輕貼床面。全身放鬆,輕閉雙唇,以鼻自然呼吸。首先意念健側坐骨神經通路(即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足外側)。使健側坐骨神經部位的通暢舒適感印入腦海,共49 息。然後將這種通暢舒適感輸入患側坐骨神經通路,意念中,在上之手掌捂住秩邊穴還會產生一股暖流(如意念中不能產生,則可用手掌稍加摩擦即可產生),通行於坐骨神經通路,如此共49 息。
      仰臥蹬腿勢:接上勢,緩慢轉身,重新改為仰臥位,雙手重疊枕於頭下,雙下肢同時屈髖屈膝上收,然後懸空蹬足,最初7 次宜為,以後蹬的次數逐漸遞增,但不可操之過急。
  • 輔助療法
    • 伸屈兩側髖膝關節至最大限度,並用雙手按壓屈曲的雙膝,使其反復接觸胸腹部5∼10 次,再伸直小腿。
    • 將健側腿慢慢抬舉到90°,放於身體兩側肋部,再搖擺雙肩,兩手也隨之擺動,腰部隨之扭動,共24 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