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假期,到處不是大排長龍,就是人擠人,難怪許多人寧可躲在家裏整天窩在沙發上,或躺或坐,夜以繼日地盯著電視節目、錄影帶、VCD或DVD,做個不出門的電視迷。但這種看似舒服放鬆的姿勢,卻往往在長時間下,不知不覺間,對頸部、腰椎,以及腿部造成不小的傷害,當傷害累積到嚴重時,還會有頸部拉傷、腰酸背痛,甚至站不起來的狀況。

不少人喜愛躺在沙發上,一面側著頭看電視【如圖】,這樣長時間扭著脖子,頸部肌肉容易拉傷,脊骨移位常常繼而發生。頸部不但會有疼痛現象,還可能無法自由旋轉脖子;另一種情形則是看著電視不知不覺地在電視前睡著了【如圖】。當睡醒時發現頸痛,頭不能轉動,出現斜頸現象。這是「電視沙發特有的後遺症」,我們建議大眾在看電視時最好還是保持頸部的平直。

當長時間窩在軟沙發中,脊椎得不到應有的支撐,腰部也易因弓彎而造成椎骨、椎盤、肌腱、韌帶等各處的負荷大增,進而導致脊骨移位及慢性肌肉疲勞,並產生酸痛。長期的脊骨移位在足不出戶的電視迷身上出現是十分普遍的,久而久之甚至會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骨神經,發生麻痺的現象,尤其常見於膝蓋後面及坐骨部分,受壓迫久了就會造成腿部發麻、肌肉無力等症狀。所以,千萬要注意良好的坐姿,並且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適時起來走動一下,有助受壓迫的椎骨、椎盤、肌腱、韌帶等抒解壓力。而脊骨神經才能正常運作。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近幾年的臨床統計資料看,在數年前曾發現過小學生來看脊椎側彎”病的比較多,那時理由很簡單,多半是單肩背書包的不良習慣久而久之形成的。於是,後來人們很自然的改為雙肩背書包用以矯正“脊椎側彎”。
  然而數年過來了,近些年來在臨床工作中又遇到另一怪現象了。有不少細心的家長發現孩子的體格發育不正常了,一些家長訴說:“我的孩子上小學時還好好的,身體挺直,—直雙肩背書包,可是雙肩背了這些年,發現孩子走起路來樣子很彆扭:頭前曲、頸前伸、肩前傾、含胸、駝背,活像一位爬山的‘老人’。晚上還有時叫脖子疼、背酸等不適,雖然穿了一陣子“矯治衣”,還是沒矯正好。這可怎麼辦呀!”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坐骨神經痛常被視為中老年人疾病,但最近醫師發現年輕人也出現這個毛病。一位二十八多歲年輕人經過公司裁員已半年多,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家裡,久坐電腦前,下背部劇烈疼痛,左腳不能動,一跛一跛地來求診,經過針灸及服用科學中藥,兩周後症狀才緩解,目前已痊癒。

三十到五十歲居多
坐骨神經來自腰椎,行經臀部肌肉、坐骨後側到膝部及小腿各部任何骨頭、肌肉或其他軟組織,如果這些部位錯位、發炎或退化,都可能直接壓迫坐骨神經,出現如針刺、雷擊般的劇痛,常見原因是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等,好發族群以三十到五十歲居多。
近來全球景氣不佳&裁員潮,很多失業民眾都待在家裡,幾乎每天坐上十多個小時,一開始是下背痛,痛得受不了就吃止痛藥,最後連止痛藥都沒效,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在電腦前坐太久,導致椎間盤突出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一個世紀,坐姿的工作越來越多,雖然這類的工作比較不耗體力,但坐姿工作仍是造成下背痛的一個危險因子。靠背的使用可以降低壓力以及維持脊椎的姿勢,但其使用舒適度與各項客觀評估參數間的關係,仍需要研究加以建立。 
 
目的- 評估靠背的型態對靠背與腰墊(seatpan)的壓力、脊椎的姿勢、以及舒適度的影響。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教過脊骨治療師,治療師也認為,很多人坐著或站立的姿勢不正確,的確有可能導致腹腔的臟器"掉"下來,不完全是因為肥胖,才生出令人煩惱的小腹。

為了安全起見,看看到底是節目的效果還是真有其事。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

英國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