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7552531-125863635  

 

天冷腰痛加劇!!! 如持突然閃到腰應即時就醫!!!

進入兩週,天氣愈來冷了,許多人都出現“腰疼”加劇症狀。隨著天氣變冷,腰部疼痛“纏上”了很多成人,使得他們苦不堪言。那麼在平時生活中,腰痛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項?一起來看看。

腰痛患者平時注意什麼?!!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titled-3-2-600x400

 

預防坐骨神經痛 醫師教您按摩3動作&三穴道  

坐骨神經痛是一項常見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總稱,好發於25~45歲的青壯年人,形成原因有很多,脊椎壓迫、梨狀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緊繃引發的牽引疼痛,都可能會讓人覺得自己得到坐骨神經痛!!!

3穴位預防坐骨神經痛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3  

上班族久坐腰酸背痛 2動作立即舒緩!!!

全國約有900萬上班族,常面臨因長期久坐造成的肩頸腰背痠痛!體適能及運動醫學專家特別針對經常肩頸腰痠酸痛的上班族,設計兩個有效的舒緩動作,名稱也相當應景-「財源滾滾」及「左右逢源」,希望能藉由這兩個簡單易學的調理運動,幫助大家有效伸展平時過於緊蹦僵硬的胸部肌群,並透過改善肩關節及肩胛骨活動度,重新找回健康的體態。

醫師表示,上班族在長時間充滿高壓的運作下,長期久坐已成其揮之不去的夢魘,常見的問題主要以腰背痠痛及肩頸不適為主,原因有三:長時間姿態維持不變、不正確的姿勢及運動量不足。「當我們長時間姿態維持不變時,肌肉纖維處於持續拉長狀態,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失去彈性。」

醫師表示說,另外在坐姿上,許多人習慣性將腰向後塌、駝背、聳著肩、頸部前伸等,雖然這些姿勢貌似輕鬆省力,卻使腰椎和頸椎承受過大壓力,導致肌肉和骨骼發生位移現象,輕則造成肩頸腰背的緊蹦酸痛狀態不易恢復,嚴重則會產生椎間盤突出或退化性關節炎等症狀。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怎麼「坐」都痠痛 教你一個姿勢檢測

一天之中你花多少時間與電腦、手機「相處」呢?長期下來身體某些部位出現了痠痛甚至發炎的症狀,物理治療師提醒平常可以自我檢測、按摩及矯正姿勢緩解痠痛帶來的不適。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常在自己臉書分享健康概念,以搞笑、簡單扼要方式教導民眾健康保健。這次就邀請動漫評論者「AJIE」一同解決長期使用電腦與躺著追劇,所帶來的腰酸背痛。AJIE表示因工作關係,一天之中將近12小時都坐在電腦前,且慣性重心只往一邊靠,因此常常導致腰部偏痠痛。

對此物理治療師建議像AJIE這樣的「久坐族」可將坐姿規劃時間,如在撰寫報告、查詢資料等認真工作時,應坐1/2的椅子、背部放鬆打直且不靠背;完成工作後坐滿椅子背部依偎在椅背上,可有效改善長期坐姿不良壓迫腰部神經帶來的痠痛;平時也可自我檢測腰部肌肉是否過於緊繃,以站姿、雙腳打直、雙手嘗試碰觸到地板,若非常生硬,則建議可揉壓腰窩處放鬆肌肉。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冬天許多人有下背痛困擾。中醫師表示,下背痛患者常見天氣一變冷,彎腰時就特別疼痛。除了腰痛,常牽引腳麻,十分不適。常見包括如工作需搬重物、久坐久站者、還有過去腰部曾受過傷的族群。多因為下背部積累性的肌肉、韌帶等組織的慢性損傷,造成局部氣滯血瘀醫師表示,舊傷最常發生在天氣變化時!!!

583fab4ba0e30  
如秋天轉冬天或寒流來襲時,所以,民間一般將這種痠痛稱之為「風濕」,也常會戲稱當事者是「氣象台」,這種風濕痠痛並不是西醫學上和免疫相關的類風溼性關節炎,而是吹風或濕氣重所造成舊傷復發的痠痛,若舊傷每到天氣轉冷或變天時就會發作,可在天氣轉換前,先找中醫師以活血通絡的藥物先行調理,預先處理以減輕發作時的不適。

對於腰痛,中醫有寒濕、溼熱、瘀血、腎虛等不同初步的分類。中醫師表示,寒濕患者小便較清長,口不渴,且舌色淡,舌苔偏白。當腰部疼痛,且感覺冷冷的,身體沉重,轉側不靈活,遇陰雨更嚴重,脈沉緩、此稱寒濕,中醫師常用含茯苓、乾薑、白朮、甘草的為內服藥代表方,再依證加減。

中醫師表示,下背痛是背部第12胸椎以下到下臀線的疼痛,大多是由於長期姿勢不良、久站、久坐、用力不當,單側肌肉過於緊繃,使脊椎長期承受不正常壓力所致。中醫認為,下背痛除了可能因外傷,也常因體虛,外邪侵襲而造成。患者體虛常見本身腎氣不足,過於勞累傷腎而誘發症狀。若加上外邪,像是氣候濕冷形成的風寒濕邪,阻礙經絡,就會形成氣滯血瘀,造成腰腿疼痛。日常保健可配合穴位按摩、熱敷,以及喝補肝腎強筋茶飲方,幫助減緩下背痛。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普林斯頓生化學系畢業的 Esther Gokhale教您利用延伸脊椎,回歸到最原始坐姿,放鬆肌肉!!找回最舒適不在腰酸背痛的生活!!!

 

Find your primal posture and sit without back pain她研發出一套戈卡萊方法,數度過得年度健康類書籍首獎。她在 TED 演講分享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