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1_1405584692  

骨科醫生反複叮囑的一句話:除了治療,晚上休息不僅要睡一些承壓床,還要在腰下墊軟枕。但一些患者雖然用了床,墊枕卻忽略了,或者因墊枕不習慣,用了幾夜又去掉了。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保守療法療效的鞏固。


   腰下墊枕可以維持腰椎呈生理前凸姿勢,緩解白天勞累所致的腰肌過度牽伸,保証腰肌松弛,在夜間得到充分休息,鞏固已取得的療效。腰肌放松後,其血運也得到改善,有利勞損變性的腰肌逐步得到組織修複,增強肌力與肌張力,利于次日活動。對于腰椎和下胸椎壓縮性骨折,腰下墊枕還有促進骨折逐步複位,減輕創傷性腰痛的作用。腰突症患者經腰下墊枕,可拉寬椎間隙,降低椎間盤壓力,消除對馬尾和坐骨神經根的壓迫,進而緩解腰腿痛。
臨床實踐證明,晚上睡覺時如在腰下墊一個柔軟的薄枕,對勞累后腰痛和各種慢性病引起的腰痛都有明顯的緩解作用。因為正常的腰椎有一個生理性的前凸,墊薄枕后能對前凸起到支撐作用,使腰肌在夜間睡覺時得到充分放松,克服白天坐位或立位所致的腰肌過度牽伸與緊張,使該部位的血液循環得到改善,有利于腰肌乳酸的排除和勞損
  

腰下墊枕的方法是:仰臥位,將一高約一公分的軟枕置于腰胝部或腰下疼痛的部位,調整至自己舒適、滿意為止。但必須匹配承壓床或席夢思床。切不可睡鋼絲彈簧床或其他軟床,否則墊枕效果抵消。開始時可能有些不習慣,貴在堅持,至少墊枕1個月,才見顯效。待到腰腿痛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再撤去軟枕。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腰酸、背痛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約80%以上的成年人都曾發生過背痛。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包括椎間盤突出,腰椎狹窄、腰椎滑脫、感染、外傷、發炎、骨質疏鬆症、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體重過重、姿勢不良、懷孕或心理因素等等............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體育運動者和辦公白領人士容易發生的一種常見病。是由外傷或其他多種原因造成椎盤間纖維環破裂,使髓核突出於椎間盤,從而壓 迫神經根引起的腰腿痛。有一種實用非常廣泛的療法,叫沉腰鍛煉法。此法對治療腰椎間突出症有很好的療效,它的優點是:病人治療時基本沒有痛感,見效快,方 法簡便

 

椎間盤突出滾背法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防坐骨神經痛與矯正坐姿的利器!!!

可調式專利護腰靠墊-舒背爾系列

許多上班族或電腦族長時間久坐工作,日積月累造成腰痠背痛、脊椎病變,追究原因可能是辦公椅、辦公室椅墊使用不當惹的禍,包括椅子只坐前緣、腰靠背墊沒有正確使用人體工學靠墊、舒背爾可調式腰墊、靠腰墊、護腰墊等護腰產品、聳肩敲鍵盤等皆是錯誤觀念,學習正確使用辦公椅及舒壓腰墊,可以預防坐骨神經痛,調整正確坐姿,可讓工作事半功倍。近來國內機構統計發現,骨刺已非使用輪椅坐墊的中老年人的專利,現在逐漸好發於20多歲的年輕族群,特別是上班族長時間工作,坐姿不良,久坐一張不適當的座椅或是使用不良的按摩腰墊、按摩腰墊,都容易造成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脊椎病變或坐骨神經痛。不少人坐辦公椅習慣只坐椅墊前緣的3分之1,或將包包放背後,只坐前端,或自己買靠墊擺放背後,隨便買個沙發椅座墊應付,以為能紓解痠痛,事實上都是錯誤觀念。「如同駕駛人開車一般,應調整車用頭枕、汽車後靠墊及座椅至適合駕駛的姿勢乘坐,汽車安全頭枕使開車不易疲勞」,坐辦公椅也是同樣道理。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13124_10152481231164877_3560359547974261194_n  
「腸」運動,不便秘。不少上班族一坐下「不動如山」,回家也是賴在沙發上休息,物理治療師表示,久坐、坐姿不良,會讓腸胃下垂,若有便秘,每天走路20分鐘,可讓「嗯嗯」更順暢。

不少人忙得沒時間運動,上班時間也很少離開座位走動,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表示,來門診中因久坐腰酸背痛的患者,一問之下,常也有長期便秘的困擾。 ⋯⋯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s  

大家都熟知肥胖會增心血管疾病,但有案例發生,連協助脊椎活動的椎間盤也會因體重造成壓力而加速退化。香港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七成三成年人的椎間盤呈現退化,肥人的椎間盤退化機會較正常高一倍。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教授指出,椎間盤退化可引致腰痛,影響患者生活作息,嚴重者會引發椎間盤突出壓着神經,出現大小便失禁。建議市民保持體重正常,以免對脊椎造成過大壓力。

椎間盤是脊椎尾部五節軟組織,協助關節活動及減壓,隨着年紀增長、體重對脊椎造成壓力而逐漸退化,遺傳也是退化的主因。椎間盤會逐步萎縮,甚至向後移位,造成椎間盤突出。

香港大學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一年起,研究過重及肥胖對成年人椎間盤退化的影響,有二千五百多人參與,透過磁力共振(MRI)檢查他們的椎間盤。結果發現,七成三人的椎間盤呈退化,當中四成半屬過重或肥胖,四成八體重正常。比較受訪者的BMI指數(體重指數),過重或肥胖者(即BMI愈高),較體重正常者患上椎間盤退化風險高一倍。

醫師表示,體重增加令椎間盤壓力大,磨損增加,而脂肪的分泌物間接影響椎間盤細胞成長及更新。他說,強化背肌及腹肌可以穩定及脊椎骨活動,改善腰痛。患者首先要認識身體可承受的運動,從輕度運動入手,如步行、游水,以逐步減重。患者應選擇正確床褥,保持良好姿勢,多做伸展運動,並改變飲食習慣。只需減重百分之五至十,便可改善腰痛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s  

美國癌症協會等機構研究人員自一九九三年至二○○六年期間,對十二萬多名美國上班族包括五萬多名男性及六萬九千多名女性,展開長達十四年的跟蹤研究。研究開始時,被調查對象均沒有患病史,根據上班族各人填寫的健康調查表分析,並考慮身高體重指數和吸煙等各類因素後,研究發現久坐不動的人會比經常活動的人更容易短壽。

最新一期《美國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久坐不動的人會短命早死,因為消耗能量少,容易導致體重增加或罹患肥胖症,影響代謝功能而引發多種疾病。專家認為只要每天活動一會亦可減低死亡風險。

研究指,上班族每天坐六小時的女性較每天只坐三小時的女性更短命,前者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較後者高三成七;對男性來說,相同風險則高一成七。

影響代謝功能

協會流行病學家帕特爾解釋,久坐不動令人體消耗能量少,易導致體重增加或罹患肥胖症,影響代謝功能,容易引發多種疾病。而久坐不動時,兩腿僵硬的肌肉會促進或抑制身體各種激素的分泌,對體內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物質含量產生影響,增加罹患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指,久坐的人即使每天只活動一陣子,也會降低與久坐不動有關的疾病死亡率。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