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_EHcVl3_GPOQ6E6.gif

photo (2).jpg

 

長時間久坐易引起脊椎問題帶來慢性病,粉領族怎樣減少久坐傷害?

雖然坐著的時候覺得舒適,但久坐卻會給身體帶來許多不良影響;若是坐姿不當,對身體的危害更大。研究顯示,久坐不動不只容易發胖,每天連續坐超過4小時,還會造成代謝變差、血糖擾亂、血壓升高以及腿部肌肉弱化等,使脊椎病、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大增。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打呼到睡眠呼吸中止

 

有些人睡覺時會打呼,打呼是因為呼吸道的空間不夠,呼吸時產生擾流就會有鼾聲出現。換句話說,如果呼吸道空間夠的話,一般是不會打呼的。從正常到打呼、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甚至到睡眠呼吸中止,從最正常到完全阻塞,中間有不同的階段,統稱「睡眠呼吸障礙」,就像光譜分布一樣,中間可能有不同的問題。

第一個就是打呼,如果只是單純打呼,呼吸道阻力沒有提高,也沒有阻塞缺氧的情形,並不會造成睡眠的干擾。但是打呼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振動傷害,就像馬路上鑽地的工人,長期用鑽地機,鑽久後手會麻,因為神經已經被破壞了,甚至手指會變白,形成白指症,因為血管也被破壞了,血液循環變差。喉嚨也是一樣,有研究發現,呼吸道神經病變與長期打呼導致呼吸道受到振動的傷害有關,神經功能如果是正常的,睡眠呼吸中止的手術治療效果比較好;神經功能受損的話,手術治療效果會打折扣。

打呼時同時呼吸道阻力提高,即是打呼的另一個問題──「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睡覺時沒辦法好好放鬆導致肌肉緊張,白天會腰酸背痛、肩頸痠痛、容易疲勞。「慢性疲勞症候群」或是「病態大樓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很多其實都是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引起的,因為睡覺時呼吸道阻力提高了,肌肉呈現緊繃疲勞,沒辦法放鬆,因為肌肉沒辦法放鬆,白天就會有腰酸背痛的情形。

再進一步,呼吸道就開始阻塞了。阻塞之後會有阻塞型的通氣不全,也就是阻塞之後氣流量會受到影響,容易產生缺氧狀況或睡眠中斷。睡眠中斷從上一階段上呼吸道阻力提高就容易出現,因為雖然是睡著的,但睡著後肌肉沒辦法好好放鬆,所以呼吸會比較費力,睡眠就會容易中斷。阻塞型的通氣不全呼吸會更費力,因為已經阻塞了,但此時缺氧還不嚴重,因為還是會持續呼吸,只是會斷斷續續塞住。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1759141_10157062346464877_2790150853019828224_n.jpg

銀髮族產生腰痠背痛的可能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有脊椎退化性關節炎,這是因為脊椎的老化,使得關節周圍的韌帶和脂肪層造成纖維化而變硬,失去原有的彈性,因而產生腰痛,可能還伴有下肢的麻木感;嚴重時還會有下肢無力、抽筋,或走路走不遠的現象。

 

停經後的婦女因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的例子不少,這也是老人駝背的主因,常會有兩側對稱的劇痛發生。其他較少見,卻必須特別小心的,例如腫瘤的脊椎轉移,所以當產生腰痠背痛時,第一優先還是要積極就醫確診,排除惡性疾病的可能,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入冬轉濕冷關節就痛!!!?如何預防與舒緩?!!

 

天氣變得濕涼,很多人的身體出現各種痠痛,最常見的就是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等等,而且越冷痛得越厲害,甚至影響睡眠,醫師表示,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病患,都是在氣候變化的時候變得更嚴重!!!

根據統計,天氣變化 最常出現的 痠痛,第一名 就是 退化性 脊椎關節炎,緊接著是 肌肉筋膜痛,跟風濕性 關節炎等等。醫師表示,人體最能適應的環境溫度 大約25、26度,濕度則在 60%左右,一旦溫度下滑、濕度改變,我們的血管 就會收縮,週邊血液循環變差,交感神經 更加興奮,關節軟組織 就會出現 類發炎反應,這時候的疼痛 恐怕是 平常的 兩三倍,除了熱敷之外,最有效的 就是透過運動 來改善。利用 彈力帶,活動脊椎、訓練髖部 跟腹部肌力,或是動動 肩膀附近 肌群,舒緩疼痛,冬天穿著 保暖,也能避免痠痛 找上身。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9099564_10156080334024877_2379225566302699520_n39032336_10156080334554877_7772115004286828544_n39065066_10156080334454877_3507166278395625472_n39032317_10156080334669877_1184498963160498176_n  

腰酸背痛有救囉~扭腰甩手疏經通氣血

 

長時間久坐是腰痠背痛主因

人體的骨骼有支撐身體的作用,是人體運動系統的一部分。骨與骨之間以關節和韌帶連接起來。一般人總認為,當腰痠背痛身體不適時,要坐著多休息以減輕疼痛,但事實上,人平躺時腰椎所承受的壓力約為坐著的1/6,而站著約為坐著的1/2。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c400070cf694109a5f  

 

發現腰椎間盤突出了怎麼辦?!!

很多朋友都受到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困擾,但卻沒有正確應對。那麼,腰椎間盤突出以後該怎麼正確應對呢?

個例子,很多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受到腰腿痛的困擾,對於此類患者醫生一般建議患者做對症保健和治療。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出現腰疼該怎麼緩解呢?

文章標籤

s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